余额宝out了 互联网票据理财兴起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王云涛

余额宝、P2P之后,互联网金融又出现新的形式———互联网票据理财。*近3天内,苏宁云商和京东2家公司相继推出互联网票据理财,传统银行承兑汇票成为网上投资者的投资标的。目前,苏宁云商和京东的票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6%-7%,更有专门做互联网票据理财的“票据宝”推出多款超7%的产品,收益完胜“余额宝”们和银行理财产品。

在享有***的同时,互联网票据产品由于有银行无条件承兑,受到了投资者的**。京东和苏宁云商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甫一发售,就被一*而光。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互联网票据产品也并非全无风险,投资者仍需谨慎。

两大互联网*头杀入票据市场

8月11日,苏宁云商正式上线票据理财产品———金银猫票据。在余额宝大红大紫之后,互联网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争夺开始转入票据市场。紧随苏宁云商之后,京东于次日便上线了其互联网票据产品———小银票。

无论是金银猫票据还是小银票,实际上是将传统线下的银行承兑汇票转移到线上,实现投**的目的。一般而言,企业以其所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上向投资人**。然后**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给投资人。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新浪微**平台就曾**推出一只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1元便可起投,年化收益率高达10%。不过,该平台在推出这一只产品后就停止了此类业务。5月下旬,深圳票据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也上线了专门做互联网票据的网站———“票据宝”。此番,随着苏宁云商和京东两大*头进场,互联网票据市场迅速膨胀。

低风险***互联网票据遭爆*

南都记者昨日查询京东和苏宁云商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发现,这些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多集中在6%-7%。其中,京东小银票的年化收益率为6.2%、6.4%以及6.6%三种类别。苏宁云商比京东小银票收益率略高一些,收益率*低为6.5%,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在7%。而深圳票据宝网站上的互联网票据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多在7%-7.3%之间。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互联网票据产品竞争优势很明显。目前,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大约在4%。银行理财产品比余额宝略好一点,收益率多在4%-5%,超过5.7%的比较少见。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目前主流的债权类产品中,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仅次于P2P网贷产品。

不过,从风险方面来看,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则大大优于P2P网贷产品。P2P网贷产品的**方信息不透明,而且质押品是否有,是否足值都不透明,因此风险很大。甚至有些P2P网贷平台设立之初就是为了圈*的,因此P2P网贷平台跑路传闻不绝于耳。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方**时,需要将银行承兑汇票质押在托管银行。等到产品到期后,由银行对这些银行承兑汇票将无条件兑付。根据我国票据法规定,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银行承兑到期后,会无条件兑付该票据金额给予该银行承兑汇票的所有人。在每个互联网票据产品中,都标注有承兑银行。比如,京东小银票0135这只产品,就标注产品由贵阳农商银行无条件承兑。

在风险较低、收益较高的情况下,互联网票据产品受到投资人的**。昨日,苏宁云商上线2天发售的20款产品,早已全部售罄。苏宁云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日对外发行总额近100万,上线1分钟内便被*光。京东小银票也异常火热。昨日京东上线了上百只产品,基本上刚一开始发售,就被一*而光。互联网票据产品募资规模上百万的票据宝,也都是很快一售而空。

互联网票据期满才能拿到资金

目前,互联网票据产品的期限往往都比较短,投资期限基本都在半年以下。比如,苏宁云商推出的20只互联网票据产品,投资期限从58天到110天。京东推出的130多只产品,投资期限也都在154天以下。

互联网理财一直都被看成是屌丝理财,此番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同样如此。京东互联网票据产品只需要100元即可起投。票据宝则是1元起购,此前新浪微**的投资门槛也是1元。

不过,跟余额宝不同的是,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是封闭性的理财产品。一旦购买成功,必须持有到期满才能拿回本金和收益。如果未满期,将无法拿回自己的资金,包括本金。在流动性上,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相同。

在购买路径上,苏宁云商需要先将*充入苏宁零*宝,然后才能购买理财产品。而产品到期后,投资本金及收益也都是返还至苏宁零*宝账户。京东也是需要使用京东账户才能购买,不过,到期后,京东则是将资金返还至投资者银行卡中。

风险提示

平台的信用风险一直存在

由于银行承兑汇票有银行无条件支付,因此,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被认为是风险很低的投资产品。不过,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概莫能外。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常常被宣称为只有银行倒闭的风险。这显然是弱化了互联网票据存在的风险。

佛山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金融部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票据真假是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的潜在风险。“现在市面上假票很多,票据造假的花样和手法日益翻新,票据造假的水平也更趋专业化,一些中小银行还曾在假票识别上栽过跟头。”上述部门负责人说,识别假票一定需要银行的专业人士才能鉴别。“拿到一张票,首先要看的就是票的纸张、印刷质量等,制作票据的纸张是专用的特种纸,防伪的等级和印钞票的纸张是一样的,而票据的印刷质量,重要信息的填写规范性,以及印章的鉴别,都只有从事票据业务的专业人士才能胜任。”

平台的信用风险也是一大问题。深圳一家P2P网贷平台CEO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信用风险一直都存在,由于没有监管,互联网金融投**平台良莠不齐。像P2P网贷平台就出现了太多的跑路事件。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此外,佛山农商行一位票据客户经理对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的***表示怀疑。他说,近期银行直接贴现率大约在5%。如果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5%,那么,**方完全可以直接找银行去贴现,不必大费周折去到网上用银行承兑汇票做质押,然后进行**。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更高。

名词解释

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对出票人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承兑是银行基于对出票人资信的认可而给予的信用支持。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