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学着像母亲一样坚强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刘金玉的志愿是当老师,近日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一家人都很开心。学习成绩优异的谭启铭,在校时获得了很多奖状。

白兰花慈善助学拍卖会已经落幕,助学的脚步不会停止,预计8月底将公布资助学子名单。我们将继续征集贫寒学子的励志故事,邀你一起点亮学子未来。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欢迎致电南都爱心热线:18602038716、4008866166

No.30

懂事兄妹俩

相互鼓励

姓名:刘金玉

毕业学校:三水中学

高考成绩:547分(文科)

报考学校:岭南师范学院小学教育(语文师范)

基本情况:低保家庭,父亲早年因病去世,哥哥在四川读大学,家里生活全靠母亲一人入厂打工挣*。

大一费用:学费3800元+住宿费1350元

得知记者来访,在打暑期工的刘金玉特意向厂里请了个假。“我们村比较偏,不好找。”**雨了,刘金玉撑着伞出门迎接。刘金玉的家位于三水西南街道江根坑边村,一幢低矮而狭窄的房子,老旧的桌厅、台凳,电视机、收音机,一台小风扇,在客厅的墙壁上,张贴着几十张奖状,这是她和哥哥在学校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哥哥读书比我厉害。”刘金玉谦虚地说。

艰辛母亲撑起一个家

2006年,刘金玉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在工厂打工,仅靠每月500-1000元的工资,抚养两个孩子,生活拮据而被评为低保户。为了帮补家用,工作之余妈妈有时会接一些手工活,懂事的刘金玉空闲时帮妈妈做手工,还经常去打暑假工。

今年高考结束后,她便和同学去打暑假工。每天骑半小时的自行车上下班,从早上8点上忙到晚上8点,有时加班更晚,“有人问我晚上下班回家怕不怕,我骑得快,没什么好怕的。”刘金玉笑了笑。

今年高考,刘金玉虽入围了本科线,便她并不太满意。她的目标是希望可以考上重本华师大。分数出来,在听取了家人和老师的意见后,刘金玉决定选择岭南师范学院(原湛江师范学院)。

哥哥现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上学读大三了,成绩很好,但他不想当老师,每年6000多元学费,哥哥在学校申请到了助学贷款,自己平时兼职*生活费。兄妹俩感情一直不错,在她高考前,哥哥一直为她打气,还交她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刘金玉打算,上了大学后,她也要向哥哥学习,申请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尽量减轻妈妈的经济负担。

No.31

为减轻母亲负担

主动求资助

姓名:林秀坤

毕业学校:乳源高中

高考房分数:546分

报考学校:惠州学院

学费缺口:3800元学费+2000元住宿费

基本情况:母亲一个人靠农活维持家庭,贩卖玉米、辣椒攒*,家中姐弟两人,弟弟还在读书。

“我真的很希望得到资助,这样我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得知南都佛山运作“白兰花助学计划”后,在深圳打暑期工的林秀坤跑到佛山记者站求助。

三四亩辣椒地成生活来源

小坤暑期在深圳一家工厂里打包*生活费,辗转大巴后,来到了记者站求助。在车间工作并不是有趣的事,尤其在闷热的南方,但她丝毫不觉得苦,“每天计算着劳动所得,很开心”。

小坤笑容爽朗,可讲到自己的家庭时就忍不住沫眼泪。

她成长于乳源县的一个小村庄,六七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家庭仅靠母亲一个人支撑。“当时我才5岁”,小坤回忆说,当时,村子里的人都在讨论,觉得这个家庭要垮掉了,但是,“并没有跨掉,母亲一个人撑了起来”。为了**生活来源,小坤的妈妈平日务农,主要收入是每年几个月的三四亩辣椒收成,价格*好的时候**能卖200~300元,但今年不景气,辣椒的价格跌到了4毛/斤,此外,小坤的妈妈还料理了一两亩玉米、番薯和稻谷,这就是一家三口平时主要的口粮。

烈日下一人收玉米

“她有一次帮忙搬砖打散工,腰病发作了,躺在床上一个月”,小坤说,就在那个月,她包起了所有农活,“中午的太阳很大,只有我一个人在收玉米,我当时累得快倒下了”,说起这个经历,小坤哭了,“当时觉得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对我,”但一想到妈妈,她就坚持了下来。家里基本没有积蓄,自己考上了大学,一家人愁坏了,有亲戚建议让女儿出去打工吧,“我妈妈说,不论如何都要供她读书”,这句话深深地扎在了小坤的心里,她说,她要像妈妈一样坚强,她要做一个生活中的“不倒翁”。

No.32

送走父亲

二度参加高考

姓名:谭启铭

毕业学校: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85分(文科)

录取学校:上海海事大学工商管理

基本情况:父亲去年病情恶化去世,欠下一大笔医药债务;母亲退休,体弱多病,靠退休金维持生活。高中毕业,仍欠华侨中学七八千费用。

大一费用:学费5000元+住宿费1200元

沙头市场东门,破旧的楼阁里一间逼仄的小房子就是谭启铭的家。室内昏暗简陋,用木板搭起来的床连张席子都没有。墙壁上贴得满满的奖状很引人注目,从小学到高中,启铭的成绩在班上一直都很**,初中时还曾获得地理科目奥林匹克大赛奖。

客厅桌上放着父亲的遗像,提起父亲,坐在角落里的启铭妈妈泪如泉涌,十几年前,启铭爸因脊椎**神经,经常犯晕,没有工作,全家的重担落在母亲身上。2012年底,父亲中风住院,医院隔三差五催缴医药费,“每次看到医药单,就很绝望”。

照顾病重父亲**次高考没上重本

那段时间,他正在紧张地备考,担心母亲身体不好,顾不过来,白天上课,晚上回医院通宵达旦照顾父亲。连续熬了十个通宵,看着爸爸瘫痪在床,母亲头发**比**白,却又无能为力,启铭说,那段时间精神压力很大。

为了方便照顾父亲,启铭没有在学校住宿。一向在班上成绩****,**年高考发挥失常,没有上**,他对成绩很不满意。高考结束不久,父亲病逝,悲痛中送走父亲后,他决定复读,“考上重本,学费也会便宜很多”。“他根本没有童年,照顾他爸,花了他很多学习时间。他爸瘫痪后,大小便在床上,经常半夜要起来帮他擦洗身体。”对于儿子,启铭妈妈觉得很愧疚。

找不到兼职就在家给母亲做饭

高考结束后,启铭原打算找份兼职*学费,但是打听了很多地方都已经招满了。于是在家给母亲做饭,准备申请助学贷款的材料。懂事的他,心情郁闷时,就一个人跑去公园球场看球赛。

今年高考,启铭拿了585分考进了重本。考虑到家庭贫寒,填报志愿时,他专挑些学费比较低的学校、专业。上周收到了上海海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校录取通知书,启铭和母亲又喜又愁,“现在只筹到了2000元学费。”对于大学以后的生活,启铭只盼望早点毕业工作减轻家庭的负担。“先解决生存问题。不切实际的理想不敢多想。”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钟会先沈开倩实习生陈佩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