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去爱孩子 需要勇气和智慧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杂谈

昨日南方都市报的一则新闻打动了我。这则新闻讲深圳两个中学生利用暑假,远赴2000公里之外的云南保山,探访健在的抗战老兵,做了一些口述实录的工作。

打动我的,并非是这两个勇敢、有想法的90后,而是他们身后的父母。其父母在新闻里说,之所以同意孩子做这些事,是想培养孩子的“*立思想”。“*立思想”这四个字,太重要了。今天的孩子们啥也不缺,缺的就是*立思想。人云亦云随大流,大家批评我也跟着起哄,从来不问一句“真的是这样吗”。

“*立思想”如何来?从大自然中来,从*热的社会中来。怎么办?父母得狠下心,够胆放手,父母得信任、支持孩子。

这就是我想为这两个90后的父母点32个赞的原因。点完赞,我再讲一件事,用来加深我点赞的意义。

前段时间,到香港录制杨锦麟老师主持的节目《夜夜谈》,谈了一个令人想不到的话题:父母皆祸害。

父母怎么皆祸害?!

“父母皆祸害“这句话源自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小说《**俱乐部》。书中有位与父母沟通有问题的女孩儿总是反复唠叨“父母皆祸害,只能让你难受”之类的话。这本书在豆瓣网上产生影响,便有网友把这句俏皮话似的“父母皆祸害”当成**组名。小组*页上,“如何**地反父母”、“让我们不要重复他们失败的人生”、“你是否在重复父母的错误”等热帖被长期置顶。

我找到了这个豆瓣小组,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全是控诉父母的故事。有的人讲道,在青春期经常被无端殴打,几乎每次都到要住院的程度。有的人回忆说,从小到大没有听到过来自父母的一句赞扬,几十年来被骂作“笨蛋”、“蠢货”。还有一个故事是,一位高一女生的母亲发现女儿与她的交流越来越少,关系越来越冷淡,特地找到这个网络小组,试图与女儿的同龄人们交流。小组成员没有给她机会,他们驱逐了这位母亲。理由是,这个小组的成员都是一群受过父母伤害的孩子,他们只想互相取暖,不需要和解。此外,他们还驱逐所有敢于宣扬热爱父母言论的组员,他们要求组内只能存在一种声音,那就是:反对父母。

不管你是否惊呆,反正我是惊呆了。

这个事情可以反思很多东西,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如何爱我们的孩子。这是一个老问题。但因我们的父母总解决不好,他就永远是一个新问题。

这个问题的核心在哪里?关系。我们和孩子到底是什么关系?《孝经》一开始就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是值得商榷的一句话。孩子是父母给的,但孩子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吗?如果把孩子理解为自己的私有财产,难免会导致许多父母不管孩子的内心想法,不顾及他们的感受,强迫灌输自己认为有利于孩子的东西,理解要执行,不理解装着理解也要执行。这自然会刷新代沟深度,产生不理解,甚至**。

1919年,鲁迅先生在《《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中写道: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的产生,尽力的教育,**的解放”。这三条*难的当然是“**的解放”。能放吗?怎么放?**有度吗?度又在哪里?

养孩子是门技术活,爱孩子更是门技术活。如何当好父亲、母亲,如何行使爱的权利,值得反复思考、尝试、实践和总结。作为一个新晋奶爸,钟二毛非常渴望这类知识、分享和感悟。读者朋友如果方便的话,请关注我的**公共账号。我们来交流。

钟二毛(青年作家,公共**号zhongermao1995)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