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上半年经济增速全市第一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半年考,成绩单喜人。光明新区近日召开全区改革发展形势分析会,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和改革计划执行情况,并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提出继续推进改革,围绕“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把握建设“绿色产业新城”这一战略目标,**打造“产业**、绿色低碳、产城融合”三***。

统计数据显示,光明新区上半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7.0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继续位列全市**,高出全市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0.18亿元,同比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4.19亿元,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2亿元,同比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71.5%。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良好态势。

光明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由新区**亲自挂帅,分别牵头成立了10个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强力推进10项**改革项目,并已取得初步性成效;新区把年度改革计划、项目清单、**项目、进度安排等汇编成册,形成改革“施工图”,按期推进;明确一条“主线”———改革“末梢”*理体系,形成包括5项***试点项目、13项省市统一部署推进项目和24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的综合推进体系,并将42项改革项目逐一分解。其中,“社区基金会”被列入全市24项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随着新区改革发展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积累,严重制约了新区的长远发展。张恒春提出,要发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要求,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解决安全生产、违法建筑、土地返还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新区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下半年,新区将围绕“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着力抓好城市和产业转型发展,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区域发展,以区域发展带动整体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加快城市功能提升。在促民生方面,将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各项工作,将服务民生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以38个**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民生实事。

主官有话说

张恒春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认清困难和不足,坚定信心与决心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新区上下坚持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改革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良作风为**,积极应对、真抓实干,新区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新区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经济指标增长低于预期;由于土地整备、规划调整等原因,新区一批**项目进展还不够理想等。当前已是8月上旬,改革发展进入了提效加速的“下半场”。从外部发展环境看,**调结构、促转型、扩内需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深圳全市改革发展基本面良好,经济社会有望继续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和支持。从新区自身来看,随着特区一体化新三年计划深入实施,“凤凰城”等**片区的加快开发,以及华星光电二期、旭硝子二期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新区投资和产业发展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加快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光明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1.率先试行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

负责单位:新区纪检监察局

光明新区从2013年12月起,首次试行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模式。具体做法是,启动行政审批窗口业务的优化整合,并提供银行对公账户开户现场服务,实现证照登记等业务全流程的“一站式”办结服务,使经营者只需前来窗口提交资料一次即可办理商事登记等相关业务,并通过邮政服务将证照快递上门。在3-4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全部证照手续,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60%以上,空间距离成本75%以上,让新设立企业商事登记服务实现零缝隙、零等待、零成本。

2.试点社区基金会,为社区微小民生项目提供财源

负责单位:新区社会建设局

光明新区率先在全国创新试点社区基金会,突破了公益基金不许社区冠名的限制,突破了200万元原始基金的限制。目前,白花、凤凰等5个试点社区得到正式批复和授牌,共募集善款1470万元。

3月31日,全市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现场会在光明新区召开。市委副书记、社工委主任戴北方同志率队到光明新区调研,肯定光明新区以社区基金会试点的工作成效。国家民政部社区基金改革试点专家组认为此举在全国“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和示范意义”。

3.“家庭医生”服务

负责单位:新区公共事业局

家庭病床服务是对在家庭环境下*疗和护理的患者,运用社康中心适宜医疗技术提供照顾的社区服务,社区居民反映热烈。目前新区共有100多户居民有意向申请家庭病床服务。新区组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1个,拥有团队医务人员271名;组织了两间公立医院和35个社康站站长到佛山祖庙社区参观学习;就家庭医生医保问题专程到光明社保分局进行沟通协调。目前全科技能培训中心已选址于塘尾社康,面积约为850m2。

采写:光明通记者韩志强实习生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