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问道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按照市场结构来布局我们的生产力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

企业家要做理论派还是实战派?日前,广东工业合作协会会长、广东省全国**评价委员会主席黄澍新率领正威**、同洲电子等数十位本土企业高管到深圳创维集团进行问道之旅,并与总裁杨东文进行了一场关于企业管理和品牌建设的对话。据悉,这是广东省全国**企业继取经格力后的第二站。自诩是企业实战派,杨东文当过大学老师、企业财务总监、产品总监、销售总监直至集团总裁。掌舵数百亿产值的多元化制造企业,他不仅深谙“制造精髓”,更是精通企业管理法则。他提醒,企业不论大小,需要业务战略、业务规划、管理报告、风险管理、业绩评价、经理人考核等管控体系。在这其中,人是一切的根本。若将整个企业比作一部强大的机器,人就是*核心动力。管理的*高境界,就是把人性的优点发挥到**。

对话

销售的主要问题是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

深圳企业家:在电子教育产品领域,我们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技术企业,解决营销增长是*头疼的问题。我们在研发、产品、技术其实并不会落后于对手,但市场占有量仅占对方的五分之一左右。怎么样去解决这个差距,提高市场占有量?

杨东文:销售的主要问题是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比较传统的是采取经销制,也就是你的营销网络是靠经销商来控制的。另一种是依靠你的品牌、产品力来控制经销商。前者的经销商靠的是一种推力推着消费者走,不是靠品牌。消费者去买东西,可能是直接冲着某个品牌来,但还有一种情况,进了这个商场以后,本来想买一个A品牌,结果买了B品牌,这就是商家的推动力量。所以营销上不来,肯定是组织形式出现一定的问题,或者说,是激励机制没有把人们集中到点上,这是要反思的地方。

这里还存在一个研、产、供、销的市场问题。技术人员往往讲技术,销售人员往往讲怎么卖,那么怎么卖和技术如何结合起来,是一个关键点。在终端卖场,要表达清楚你的技术卖点与规划战略,但我发现很多做市场的人员对产品线的规划都不是很清楚。

咨询业未来一定在中国企业界能大展拳脚

深圳企业家: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来自“外脑”咨询机构的作用不小,这在西方国家比较明显。对于这类“软性服务”,国内的中小企业到底需要不需要?如何发掘价值高地?

杨东文:2001年我们聘请了美国**的营销**科特勒家族,他们帮创维提出四大理论———产品、价格、渠道、**。在引进咨询之后,创维所有产品开发都强调健康这个理念,此外对组织架构各方面推动也非常好,尽管当时费用不菲。我相信咨询业未来一定在中国企业界能大展拳脚,建议大家还是胆子大一点,要有一些好的咨询**来帮助。我们讲人的发展要贵人相助,企业的发展也如是,尤其是在拐点的时候,当然得找对贵人。

我特别关心操作性,不太希望讲理论。比如某个咨询方案有8张PPT,前面7张都是讲问题的,*后一张才讲方案,我认为应该倒过来,7张讲方案和实施,一张是讲问题的,理论根本就不用讲,因为我们是做企业的,需要的是实际操作。目前阶段的企业,大家面对的都是现实的问题。举一个例子,你给他一个方案,如果通过你的方法利润增长10个亿,我想他给你分1个亿都愿意,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咨询的费用也不在高和低,关键是要找到有用的。当然,咨询机构要真正有做过企业的人,不是那些博士、教授一大堆。

各地的优惠措施,绝不是决策的先决条件

深圳企业家:不少地方**频频来深圳招商,尤其是针对本土高科技企业抛来很多优厚措施甚至零地价。企业的战略布局到底应该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杨东文:作为企业家,*先是以市场导向为原则,**是按自己市场生产力布局来把握。也就是按照市场结构来布局我们的生产力,这个要考察到位。至于地方**的支持,有自然是锦上添花。但是各地提供的优惠措施,绝不是我们作决策的先决条件。

虽然我们在全国各地也开工设厂,坦率讲,效率*高的还是深圳,因为这里的产业链条*齐备。尽管深圳的劳动力成本会高一些,但是综合成本算下来,深圳还是*低的,它的效率也是内地城市无法比的。倘若有地,创维依然*选在深圳拓展。不是拍马屁,我认为深圳目前仍是做创业、做企业*好的地方。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