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场景应用(LiveApp)”被抄袭?开放平台降低“山寨”投入产出比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维多利亚的秘密LiveApp(场景应用)一个多月前刷爆朋友圈,让不少人感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信息阅读体验。不过*近,其原创团队、深圳云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来”)似乎遭遇了不小的麻烦———他们很可能被“山寨”了。

“山寨网站”**抄袭案例和产品

疑似山寨云来官网及其产品的网站名为“潮App”,打开该网站记者发现,无论是网站架构、交互体验、视频内容,还是企业服务介绍、案例展示方式,“潮App”(chaoapp.cn、caoapp.cn)跟云来的场景应用网站(liveapp.cn)均极为相似,甚至连网站提供的大部分成功案例,以及用手机扫二维码扫出来的场景应用,除了***名称被更改以外几乎一模一样,让人难分李逵李鬼。

据悉,该网站由另一家深圳创业公司、深圳市花儿绽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花儿绽放”)所开发,上线两周有余。该公司原本的产品名为“微俱聚”,主要开发**应用、微网站。然而,上周云来却从合作伙伴口中得知,该公司正利用“潮App”招募代理商,过程**窃用了云来网络的部分案例和产品。

“对此我们表示极为愤慨。云来对互联网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一向持开放态度,如果只是网站架构、页面交互的参考,甚至产品创意的模仿,我们顶多表示遗憾。但目前事况的恶劣性质在于,花儿绽放将云来的案例表现为他们自己的案例,甚至将维多利亚的秘密、特斯拉等**场景应用放在他们网站显眼处做宣传,这不仅仅是抄袭,而是**没有底线的侵权行为。”云来*席产品官杨万紫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云来已采取法律行动,对花儿绽放的侵权行为进行了取证**,并收到了多家客户委托授权的**代理,正与律师商讨进一步的**行动。“经初步判断,因云来的产品设计具有*到之处,符合著作权法保护的范畴,因此花儿绽放*先侵害了云来的知识产权;其次花儿绽放未经云来及其客户如特斯拉、北大汇丰商学院、绝味鸭脖等企业的允许,擅自将云来的LiveApp作品拿到自己官网进行营销宣传、招商引资,**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虚假宣传产品生产来源等法律条款,造成严重不正当竞争。”云来代表律师、国浩(深圳)律师事务所王洋律师评论道。

此外,由于并未获得相关品牌客户的允许,擅自使用****进行宣传,王洋认为花儿绽放还**侵犯名誉权和商标权,以及对招募的代理商构成商业欺诈。另外,本意通过场景应用收集学员姓名、手机、邮箱等个人敏感信息的北大汇丰商学院,因为山寨App的出现导致部分学员信息被非法截获,目前已发函予云来网络,希望联合向公安局报案。

涉抄袭方称侵权行为不存在

然而接受记者采访时,花儿绽放运营总监衣学佳却断言抄袭侵权行为并不存在:“虽然形式相似,解决的问题也一样,但市场上同类产品很多,并不能说明我们抄袭。”衣学佳称他们目前在推的“潮App”相当于“升级版的微官网”,对于记者质疑网站展示的案例雷同,衣学佳表示花儿绽放从未对外宣称这些案例是自己的客户,如果云来有文件证明案例所有权,“欢迎沟通,随时下架”。

目前云来已发函花儿绽放,但并未收到官方回复,王洋律师表示如若侵权行为仍未得到终止,将通过行政投诉、民事诉讼甚至刑事追责解决问题。但云来*席产品官杨万紫同时强调,追偿不是云来的*终目的,云来对移动互联网抱有开放的态度,并不排斥学习借鉴,更不打算设立更高的技术门槛。“我们的目的在于让传统企业更快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不会因为个别事件而改变大方向。未来我们将通过开放平台,让更多***加入,通过平台找到客户,从而产生规模化效应、持续压低成本、增加企业服务附加值,让抄袭侵权行为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低。一个健康的行业不能只有一个公司*大,我们欢迎合作也欢迎竞争。但如果不遵从基本的商业道德而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话,便将破坏行业环境,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杨万紫说。

采写:南都记者 林嘉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