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垃圾“包饺子”搞定韩日世界杯主题公园就是“垃圾饺子”堆放地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垃圾填埋场

现状调查之揭秘

东莞全市每天都会产生1万吨量的*大垃圾。目前东莞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日处理量有8000吨,这8000吨量垃圾中只有1300吨靠垃圾焚烧消化,其余的6700吨实施垃圾填埋。那么每天无法无害化处理的剩余2000吨垃圾怎么办?

“*好就是全市陈年垃圾集中处理”

据悉,这剩余无法消化的2000吨垃圾就成了*让人揪心的“垃圾”。东莞市城管委办公室副主任、城管局环卫绿化科科长陈创业告诉南都记者:“这2000吨无法处理的垃圾实际上就成了遍布东莞的不规范的临时垃圾堆放点,一直没法处理,*终成了陈年垃圾”。

城管局方面介绍,对于这些“陈年垃圾”,目前他们面临采取两种主要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就地处理,一是集中统一处理。但是由于垃圾处理对场地与设备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所以从2011年开始,全东莞市的垃圾处理厂要求必须有专门的垃圾处理专业设施,即剩余处理设施。但是这些处理设施的投入成本非常高昂,动辄几百上千万,同时对技术人员和管理规范的要求也十分严苛,陈创业表示:“因此没办法遍地开花似的建垃圾卫生处理场,*好的方法就是全市的陈年垃圾集中处理”。南都获悉,目前东莞市城管局已规划选点,在东莞全市范围内建设两个垃圾卫生填埋场地,将全市的“陈年垃圾”集中起来***消灭。

卫生填埋场项目上马但未有时间表

按照城管局方面的思路,正在规划选址中的两个垃圾卫生填埋场将会选择“包饺子”的形式实施。据悉,所谓的“包饺子”实际上是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技术,将东莞全市的“陈年垃圾”都集中运输到垃圾卫生填埋场,用各种复合材料和技术,将垃圾像“包饺子”一样封存起来。陈创业形容即将要包的这个“垃圾饺子”,将垃圾与外界**隔绝,然后铺土绿化,定期抽出降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作专门处理,整个过程***,零排放,“甚至可以按照公园的设计,在上面建小桥也好,流水也好,都可以。”

“能量是守恒的,愚公移山也只是把山移到另外的地方,山还是山,垃圾也一样。但是我们这样把垃圾密封起来处理,若干年以后慢慢降解成小山包,那时也就没什么害处了”,陈创业坦陈,尽管“包饺子”作为一种处理“陈年垃圾”的先进手段,但垃圾并不会消失。

实际上,将垃圾“包饺子”并非东莞创举,据悉韩国的兰芝岛曾经就是一个垃圾堆放地,通过包“垃圾饺子”的办法将全岛重新包装成了韩日世界杯主题公园;在国内的杭州天子岭的垃圾卫生填埋场,亦通过将垃圾“包饺子”大大缓解了存量垃圾污染的困境。不过,东莞市城管局方面并未能敲定动工建设这个“饺子”的时间表,据悉“选址仍是个挑战”,但城管局方面**将全力以赴。

能量是守恒的,愚公移山也只是把山移到另外的地方,山还是山,垃圾也一样。但是我们这样把垃圾密封起来处理,若干年以后慢慢降解成小山包,那时也就没什么害处了。

———东莞市城管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创业

“垃圾饺子”怎么包

(11)垃圾做的“饺子”包好后,在垃圾“饺子”上方铺土绿化,定期通过深埋其中的污水渗滤管道将降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作污水处理,而降解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则回收利用。

(10)往这块*大的“饺子皮”上倾倒垃圾,倾倒后将垃圾压实,*后将*大的“饺子皮”像包饺子一样将中间的垃圾覆盖包上,与外界**隔绝。

(9)在碎石上方再铺设一层土工布,然后在这层土工布上载铺设30厘米厚度的黏土,以防止垃圾中的尖锐物刺穿和损坏垃圾处理设备。

(8)使用碎石在土工布上填平污水渗滤管道。

(7)在离地面*近的上一块HDPE防渗膜上方再铺设一层土工布,然后同层设置污水渗滤管道。

(6)隔水网垫上方面再铺设一层表面粗糙防滑的HDPE防渗膜。

(5)在HDPE膜上方面再铺设隔水网垫。

4)在覆膜钠基膨润土防水毯上,需铺设HDPE防渗膜,这种密度聚乙烯膜对大部分化学物质具有抗腐蚀能力,不容易老化,俗称包垃圾的“饺子皮”。

3)黏土压实后本身不容易渗水,但黏土仍存在缝隙,所以需在黏土上铺上覆膜钠基膨润土防水毯,进一步填补黏土缝隙。

(2)在平整完成的地基上铺上50厘米厚度的黏土,并且使用机械设备反复碾压。

(1)选好集中处理的地点后,把堆放点的垃圾刨开,平整场地。

什么是“垃圾饺子”

所谓的“包饺子”实际上是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技术,将东莞全市的“陈年垃圾”集中运输到垃圾卫生填埋场,用各种复合材料和技术,将垃圾像“包饺子”一样封存起来。

16-17版

统筹:南都记者张鹏

采写:南都记者黎明

实习生张羽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