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浸治理不应止于中心城区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暴雨是城市的一面镜子,映照出城市的真实模样。

前几日晚,三水普降暴雨,致使城区多处出现水浸。仅在西南大道一路段上,就有超过30多辆车遭遇水浸。水*深的已经淹到了公交站台,接近涵洞的低洼处有1米深。遭遇水浸的车辆让整个城区交通拥堵不堪。一位4S店保险经理说,据初步统计,此番受损**车数量超过百辆。

其实,对于佛山这座城市,水浸实在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过去几年,佛山中心城市之地禅桂之地,水浸现象非常严重。每每暴雨来袭,好多地方都会出现严重水浸,水浸深度超过1米的现象也时常发生。

为此,本地市民自我嘲讽说:到佛山来看海。

严重的水浸让市民们怨声载道,主管部门市水务局也向媒体大倒苦水,地下管网建设总是资金不到位。不过,从2011年开始,佛山对水浸黑点开始重视起来。此前人们抱怨颇深的水浸,竟然在2年的时间里大为好转。禅城区原来是水浸的重灾区,2011年时有水浸黑点上百个。2年多下来,竟也整*到只剩下四五个。南海桂城的水浸黑点也从四五十个,下降至个位数。

看来,水浸并非像整*前水务部门吐槽的那般难以解决。今年,佛山中心城区也相继下了几场大雨,不过并未出现过比较严重的水浸。

但是,水浸并未远离佛山。从去年下半年,我们会发现,中心城区水浸的新闻基本很少见了。但次中心地区的水浸现象却并未有显著改善。这些地方取代了中心城区,成为媒体新的水浸聚焦点。这些次中心地区,包括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三水和高明两区的中心城区,以及经济较发达的禅城、南海、顺德三区的镇街。尽管2011年开始的那一轮水浸*理中,三水、高明都在着力*理,但*理力度却明显不及禅桂地区。而整*力度较大的南海,区域内水浸*理的力度也并不均衡。

现在,这些经济发展起来、人口聚集度高的次中心城区,在此前*理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将会重蹈过往禅桂的遭遇。

去年下半年,南海区的狮山、大沥等地就频繁出现严重的水浸现象。这次,三水的暴雨也让三水城区苦不堪言。高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高明荷城水浸由来已久,但去年下半年也依然如旧。当水浸在这些次城市中心肆虐之时,希望主管部门莫再吐槽水浸*理之难。过去2年多中心城区水浸大大改善,说明城市地下管网即使很老旧,*理水浸只要有决心,依旧可以成功完成。现在剩下的,就是看主管部门的决心了。(四木君)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