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上半年GDP增8.7% 数字好看,压力不小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山年初确定的50件民生实事,目前45件进展顺利。南山区13日举行上半年**部门公开述职测评,四个部门现场述职并接受24名评委的打分,现场未现“不满意”票。据区长余新国介绍,上半年南山GDP增速达到8.7%,预计全年增速在10%-11%之间。

GDP增速波动系数小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实现GDP1466.91亿元,同比增长8.7%,经济总量在全市十个区中继续保持**,增速排名第二,仅低于光明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0.23亿元,同比增长8.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49亿元,同比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88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外贸出口109.1亿美元,同比增长7.09%。实现辖区税收308.8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69亿元,增长13.5%。

据介绍,虽然南山上半年GDP增速比**季度仅略有上升,但是从过去5年的情况来看,增速非常稳健,波动系数小,人均GDP高于全市发展水平,万元GDP能耗、水耗以及每平方公里建成区的产出GDP都位居全市各区**,经济质量总体较好。不过,余新国也表示,上半年GDP增速8.7%,距离全年11%的增长目标还有差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很大。预计全年GDP增速在10%-11%之间。

同时,南山产业转型升级也不断深化。上半年,全区二、三产业比例为59.2:40.8,三产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739.7亿元,占GDP比重为50.4%,增长15.8%,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6%。高***制造业实现产值1990亿元,占全市的27%,同比增长12.5%。工业增加值率38.1%,居全市各区之*,接近发达国家40%的水平。**服务业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长16.5%,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约9.9个百分点。

5件民生实事推进滞后

在民生方面,上半年,南山继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力度,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和就业等民生**类支出约44.6亿元,占全年民生投入计划的41.5%,同比增长35.4%。具体来说,完成“清凉教室”工程,为58所学校安装空调4617台。新建南海中学、南科大实验小学,新增学位3300个。西丽医院门诊楼完成施工招标并报建,妇幼**院基本完成建筑室外装修。500套**性住房完成前期报建的60%。南山文体中心即将正式对外开放。长岭陂、沙河西路、蛇口新街等3个易涝点整*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年初,《南山区**工作报告》提出50件民生实事,余新国表示,目前总体推进顺利,但有5项工作因招投标、天气变化等客观原因出现滞后。此外,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上半年南山全面推进16个“样板村、样板路(街)”项目建设,4个项目顺利完工,其他项目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南山还实施12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新建绿道9公里。通过开展“法*通城”活动,主要道路和**区域实行泥头车限行,南海大道、后海大道等主干道全面禁行泥头车。

现场打分无“不满意票”

此次年中公开述职的四个部门分别是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区科技创新局和区建筑工务局,据介绍,参加公开述职的**部门主要是依据民生关注热度来甄选。评委则由8名人大代表、8名政协委员和8名市民代表构成。述职开始前,24名代表先后走访、考察了南科大实验小学、南山智园、南山文体中心等热点民生工程。

现场除了述职外,各部门还接受各界代表的提问,不乏一些犀利、尖锐的问题。比如市人大代表李继朝针对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南山急救网络缺车少人、120老是迟到的问题,提问南山为何不增加医疗救护车数量的问题。

区卫计局局长黄群作了回应,表示救护车不是买不起,关键是没有救护医生。因为院前急救是个苦差,不仅要随车运送病人,而且在职称评定中又不占优势,导致没有医生愿意从事院前急救。黄群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南山将为南山医院和蛇口医院各增购两台救护车,西丽医院增购一台救护车,同时,财政**政策给予急救车辆运营补助,标准是一次出车补贴300元,并对从事院前急救的医生和护士在职称、待遇方面给予单*区别对待,以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经过现场打分,24名评委无一投“不满意票”。其中区教育局和科技创新局收获全票满意;区卫计局16票满意,8票基本满意;区工务局22票满意,2票基本满意,综合满意率100%。

GDP

上半年实现GDP1466.9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1.3%,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一季度(同比增长8.5%)加快0.2个百分点。距离全年11%的增长目标,还差2.3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上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0.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9%,同比增长8.8%,增速与一季度相比持平。距离全年10.8%的增长目标,还差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7%,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同比增长7.5%)加快1.4个百分点。距离全年10%的增长目标,还差1.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4.3%,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一季度(同比增长25%)减慢11.4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

上半年实现外贸出口109.1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7.9%,同比增长7.09%,增速比一季度(同比增长6.2%)加快0.89个百分点。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上半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1.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1%,增长13.5%,增速比一季度(同比增长12.1%)加快1.4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指标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一个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指标。

主官有话说

监督越到位,工作越往前

南山区区长 余新国

南都:对于南山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判断?

余新国:从我们自身情况来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潜力仍然较大。受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二季度全区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影响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下半年是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期,预计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二是工业运行平稳,但全年增速要达到年初预定目标难度较大。上半年,工业百强企业排名第二的中海油公司产值同比下降6.6%,受此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4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中海油情况好转,工业经济增速有望加快。此外,随着我区部分大型出口企业完成转型升级,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将高于上半年。

南都:为何要**部门公开述职,接受监督?

余新国: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的形象,南山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建设。我们从去年2月*次公开述职,这次已经是区**第三次公开述职。公开述职作为一种有效让社会各方参政议政的途径,可以让**各部门感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对于**的期望,体会到肩上的胆子很重。

南都:对于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的结果,怎么看?

余新国:从打分情况来看,无论是满意还是基本满意,部门心里都要客观对待,今天的满意不等于明天满意,要当做动力和鞭策。市民监督越到位,**工作会越往前,有什么样的观众,就有什么样的演员。

区报大家读

不惧“小跑”才能跑好

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近日在区改革发展分析会上的一番言论让人眼前一亮,他说:“如果说过去我们一直是‘快跑’,那么现在就是‘小跑’。这种‘小跑’的态势是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将来‘小跑’可能是新的常态。”

这番言论的言下之意是,将来南山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没有以前快,作为一个地方的主政者,将官员普遍视作生命的GDP增速放缓看做常态,而且要求属下正确认识并习惯这一常态,诚然令人惊讶。

在为南山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光有书记的表态并不足够,尽管李小甘要求将“小跑”当作常态,但要想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仍需要彻底改变唯GDP论的考核模式,并建立一套更为科学、可持续的考核体系。

本版采写:南山通记者孙天明实习生刘佳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