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物流涨价 政府订单锐减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在华利路大型超市内,月饼一条街上摆出的月饼品种繁多,每盒价格大都在几十元到一百多元。南都记者吴进摄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也进入了传统销售旺季。南都记者多方采访得知,今年中山月饼市场遭遇“内外夹攻”,一方面是莲子、人工与物流均有涨价,另外有关方面严令禁止公款消费月饼,销量方面明显锐减,有企业称“今年没有接到一单**订单”。为提高销售量,中山多家月饼生产企业基本维持了与去年同期的销售价格,部分种类月饼价格微涨1%-5%。

内销:礼盒以200元以下为主

相较于往年包装豪华、价格动辄四五百元的**月饼,今年市场上的月饼显得“平易近人”。南都记者周末走访大信的大润发超市、假日广场的百佳超市发现,礼盒装的月饼被摆放在超市*显眼的位置,但多数顾客却只是走过看一眼,少有人购买。

据悉,目前中山市场上主要的礼盒装月饼品牌有香港帝皇、广州酒家、日威、安琪、福禄园、咀香园等,其中日威、咀香园、百威、**帝皇和怡丰属于中山本土品牌。南都记者在大润发、百佳两家超市中看到,礼盒装月饼普遍在200元以下,甚至有40元以下的超低价盒装月饼。大润发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的礼盒装价格比较低,一般200元以下,除了香港的几个品牌外,很少有超过200元的,300元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

出口:出口月饼*次突破千吨

中山是主要的广式月饼生产地之一,也是全国月饼出口量*大的地区,出口量占广东近8成,全国一半以上。今年以来,中山市月饼出口量再次出现明显增长。

依据中山市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称,今年中山市月饼出口大幅增长,截至7月底,已出口月饼1007吨,10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71.4%。这也是中山月饼出口*次突破千吨,创历史新高。出口目的地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为主,共24个国家和地区。考虑到远洋市场的路途,今年中山月饼已基本出口完毕。月饼生产企业集中,出口量较为稳定。

中山市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今年,月饼各项原辅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导致中山月饼出口单价有一定幅度上涨。

[应对措施]

提高生产率推出平价饼

中山月饼出口企业怡丰食品厂负责人介绍称,受干旱气候影响,江西、湖南等莲子主产区莲子价格上涨了20%左右,人工和物流成本也上涨了10%。中山咀香园负责人张延杰也表示,今年以来的生产成本上涨不少,但市场售价基本与去年持平。

日威销售负责人称,对比去年的市场价格,每盒只上调1-2元,折合到每盒月饼涨幅在1%-5%左右。张延杰分析,**订单锐减是企业不敢提价的主要原因。今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举报窗,对公款购买月饼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加大了对公款消费的控制力度。受此影响,今年月饼生产企业的订单量有所下降。张延杰表示,“虽然今年我们的生产规模与去年相差不大,但是订单主要以企业单位为主,没有一单**订单。”

面对略显低迷的行情,一些依赖**订单的企业纷纷调整销售策略,针对中低端市场推出了平价礼盒和散装月饼。“通过技术改造来压缩人工成本,但*重要的还是减少利润,**销售量。”张延杰称。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