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社区基金移交托管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光明新区*批开全国风气之先的社区基金会,又获重大进展。8月13日上午,新区举行社区基金会与建设银行资金托管服务签约仪式,标志着新区凤凰、玉律、新羌、白花、圳美5个社区原始基金会正式移交建设银行进行管理。此外,在增加社区党组织的初审环节、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与捐赠人建立互动机制等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

5社区基金会原始基金完成移交

当天上午,新区5个社区相关负责人和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签订了社区基金会原始基金管理合约。据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签约后建设银行正式对新区5家社区基金会的原始基金进行保管与监督。建设银行作为社区基金会*立的第三方,要承担保护资金安全的义务以及对资金和账户的监督管理,同时银行也会每个季度向社区基金会作资金收益、运作等情况的分析报告。

据新区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在市民政局及新区管委会的强力指导下,新区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良好,新区着力把社区基金会试点打造成深化改革的“一号作品”,目前实现资金到位、制度到位、队伍到位,顺利完成5家试点社区基金会的运行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建设银行的大力支持,为5个社区基金会在资金托管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专业的指导。

据介绍,此次签约也确定了社区基金会慈善资金的主要用途范围:为社区内的贫困家庭、受灾居民、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慈善救助、综合帮扶等社区救助服务;资助有利于改善社区*安、邻里关系、环境、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的公益项目;资助和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改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资助和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等。

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

新区在社区基金会的监管机制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8月18日,新区召开社区基金会推进工作座谈会,探讨社区基金会工作推进方向。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新区**乔宏彬等出席座谈会。记者了解到,新区将在以下方面推进社区基金会试点改革工作。完善社区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在原有项目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增加社区党组织的初审环节,社区综合党组织对初选的项目的必要性、公益性、可行性等进行审核,提出审定意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项目实施后,社区基金会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多种方式对项目开展的成效进行评估。

社区基金会还将重新筛选社区基金会资助项目,控制数量提高质量,针对不同社区特点,分别推出社区“共荣”项目、外来工心理减压项目以及社区教育项目。健全银行托管机制,实现资金募集、存储和流通环节的风险监控和资产收益*大化;协调解决社区基金会募集资金免税问题,通过与新区地税部门协调,解决免征税问题;与捐赠人建立互动机制,对口分配新区募集资金,回访捐赠人,让捐赠人了解基金会的运作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邀请捐赠人担任社区基金会监事,参与项目决策过程。

背景资料

自今年初启动全市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以来,光明新区将其作为新区年度全面深化改革40项**措施之*和工作突破口,着力打造社区基金会试点“一号作品”。新区成立了试点工作**小组,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分头走访企业,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制定了7个制度文件,对设立条件、*理结构、管理运营等进行明确;并召开了试点改革工作动员大会,责任到人、时间倒排;先后召开社区调研座谈会5次,深入企业宣讲9次;实现了资金到位、制度到位、队伍到位,顺利完成5家社区基金会的筹备工作,**了试点改革的“光明速度”。目前,已有光明集团、华星光电、展辰涂料等21家企业积极响应,*批捐赠善款达1470多万元。

主官有话说

张恒春 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

找准社区基金会的主战场

社区基金会对于新区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但在国外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新区在推进中要探索制度建设,开拓视野,了解社区基金会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借鉴成功经验,指导现实工作。要先行先试,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制度框架,理顺工作思路。在社区众多的组织中,找准社区基金会的主战场,发现基层需求,明确服务主体。

本版采写/摄影:光明通记者韩志强实习生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