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标识钟爱“躲猫猫”,谁在捍卫我们的知情权?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近期非法售卖转基因水稻的消息曝光,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议再起。人们不相信自身不熟悉的事物,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本能地不信任。针对目前转基因食品标识和标注,光明通记者调查了公明天虹商场、佳华商场、公明综合市场共3家市场。

转基因食品,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过半受访者明确反对转基因食品。尽管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但在生活中转基因食品已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

1“非转基因”大字注明生怕看不到“转基因”则爱“躲猫猫”

光明通记者发现在货架上的金龙鱼牌菜籽清香型食用调和油用非常明显的纸牌写着“非转基因”,而金龙鱼的另一种食用油却在配料表里用小字注明了是转基因大豆,不注意看的话很容易误认。同一情况出现在鲁花牌食用油上,黄色包装的食用油在正面用大大的字体注明是非转基因原材料,而橘红色包装的食用油在配料表里只说明是大豆油,对是否使用转基因大豆只字不提。刀唛、谷维多、福临门和西王等品牌的各类食用油亦是,如果使用非转基因的原材料就会在包装正面用大号字体注明,生怕消费者看不到。如果使用转基因原料的话,做的标识就会隐蔽得多,只在侧面或配料表里用同等字体注明或只说明是大豆油、脱脂大豆。

2除食用油外,咖啡、零食、方便面等亦须注意转基因标识

光明通记者在以大豆为原料的豆腐、酱油、豆瓣酱等产品包装上都发现了标注信息。海天酱油的三种酱油,老抽王、金标生抽等都在侧面注明使用非转基因大豆。而味事达的酱油也明显注明非转基因的信息。只有李锦记的金标生抽只注明使用脱脂大豆为原材料。广合牌的腐乳在包装上显眼的位置注明了原材料是非转基因的黄豆,而其他品牌的腐乳均没有任何标识信息。海天牌的黄豆酱和拌饭酱都在配料表里表明了使用非转基因黄豆。

此外,需要市民注意的是,目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已扩到咖啡、零食、方便面等几十个种类。大豆、玉米及衍生产品如玉米淀粉等,也经常被拿来作为食品原料或添加剂。

对策

据了解,深圳拟在全国**以立法的形式对转基因食品生产销售实行备案和标识制度,违者或罚10万。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要对转基因实施风险控制,要求市**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与平台,**对转基因生物环境风险分析以及食用、饲料用安全性进行评价,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处理制度。

条例中写到“拟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销售实行备案、标识制度。生产、销售植物转基因食品或含有植物转基因农产品成分的食品,应向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转基因食品备案并在食品包装上张贴转基因食品标识,违反者将由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参与调查人数:16679

其中电话访问人数:351

电话完成问卷份数:150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网络调查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光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光明通记者韩志强实习生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