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不了业 创业试试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为727万,相比2013年的699万增加了28万。就业“鸭梨”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通过他们自己的创意、人脉,当起了小**。日前,南都记者通过书面问卷和网络问卷形式,走访了250名大学生,他们来自惠州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和在外地高校读书的部分惠州学生。本次调查显示,48%的受访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动机在于解决个人就业,32%出于个人兴趣,18%在于挑战自己,其它占2%,可见解决就业是大学生创业*主要的动力。

两矛盾:想的人多,做的人少

大学生创业很棒,可以实现就业,还可以挑战自己。其实我有想过,可考虑到学业、资金等问题,就放弃了。”惠州学院中文系的小温无奈说道。和小温一样,对大学生创业持“赞赏”态度的受访者多达72%,“反对”仅占12%,“无所谓”占16%;而大学期间是否考虑创业,52%的人表示“有过想法,但没行动”,可见,尽管大多数学生想创业,但还是处于观望状态。

对于大学生创业,有想法并付诸实践的仅26%,其中以“失败告终”的占18%,目前“有所成就”的才8%。可见目前大学生创业环境不容乐观。“创业一般都选择跟专业对口或相关,服装系的朋友创业也是这样,既学以致用,也节省人力成本。”惠州学院计算机系的小洪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几位同学目前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主要从事“网站建设和软件开发”。和小洪一样,选择自主创业类型与所选的专业“有关”占82%,可见大学生创业时注重与所学专业相联系。

两难题:资金不足,缺乏关系

在“如果进行自主创业,您能够承受大概多少的资金投入”一题中,2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可以承受的额度为“5000元以下”,56%可以承受“5000元-1万元”,可见大学生们大多投入能力有限;能承受1万元以上或视项目而定投入资金的比例较少,分别占16%和6%,而在线下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部分学生的家境相对较好,父母可以提供一定的资助。

“如果创业,我应该会利用课余时间*取大部分本*,小部分的缺口再找父母或亲朋资助。”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小承说。

和小承一样懂事的学生不在少数,对于资金来源,42%表示通过自己*取,31%表示通过父母资助,寻找投资占16%,其它占4%。

对于创业障碍,认为“资金不足”的受访者占41%,“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的占35%,“创业环境社会关注力度不够”的占16%,“家庭不太支持”的仅占8%。可见“资金不足”和“缺乏关系”是大学生创业*大的障碍;另外大学生对国家**的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关注较低,“经常关注,很清楚”仅占7%,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创业大学生也有必要加强了解相关政策的积极性。

#**说#

大学生创业重在过程

每年都有部分同学选择创业,但*后成功的并不多。大学生创业到底该选择哪个行业?该具备什么条件?又该注意什么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惠州学院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创业其实是重在过程,锻炼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积累相关经验,为以后的就业提供帮助。对于创业,他提出5点建议:

选择项目*好和专业相关

大学里学习了四年,已经具备了系统的专业知识,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项目创业,不仅充分利用知识,也可以节省人力成本。因此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充分结合专业元素,发挥特长,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先打工再创业

创业三大条件:经验和能力、人脉资源、资金。其中个人的经验能力是*重要的,没有经验,刚有想法就去干容易失败,即使别人给你投*,你也会赔。而通过打工,不仅可以积累资金,还可以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同时也能认识一些比你强的人,增加一些人脉关系,这样就为以后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选择发展前景好的项目

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三个行业具有发展前景。**,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第二,农村市场,现在农民收入提升,他们将是新的消费主流。第三,新能源。当前传统能源是***能源,对环境污染严重,而且国家也扶植新能源发展。

充分利用校园资源

惠州学院的少康楼有个大学生创业基地,是学校免费为在校学生服务的创业基地。每个大学几乎都有类似的项目,可以利用学校的工作室,或与校友联系寻求指导和资金帮助,另外还可以通过创业比赛来赢得资金和创业指导。

在创业中创新

大学生很有新思维、新想法,在创新时,往往对产业格局和生活方式是革命性的想法,颇有改造山河的冲劲,但这是超越自身能力的,不现实的。创业是一定要有创新,但微小型企业比较适合选择局部创新,讲究“小而特”、“小而专”、“小而深”。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