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局党委书记严戈科做客行风在线谈上户受限问题:“上环与户口,政策上不挂钩”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南方日报记者刘强 昨日上午,市卫计局党委书记严戈科做客“行风在线”,针对推进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落实“单*二孩”政策等问题与网民交流。针对网民反映“户口与上环挂钩”等现象,他表示二者在政策上不挂钩。

“单*二孩”已办理1303例

市民刘先生致电称,他申请生育“单*二孩”并获得通过,想知道生二孩后还能否享受*生子女的奖励优待。严戈科回应,*生子女奖励仅针对*生家庭,依法批准生二孩的父亲,要在批准申请的同时收回*生子**待证,并停发*生子女**费。但之前已经发放的**费会继续享受,无需退还。

据*近一次统计,截至8月初,全市已受理“单*二孩”生育申请1552例,依法办理1303例。这些新生儿的降生是否会对公共资源带来压力呢?严戈科表示,目前全市有妇幼**机构6间,实际开发床位数970张,产科、妇科、儿科、新生儿、检验科等相关功能科室齐全,能够满足生产需求。此外,根据惠州市2014-2015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加强儿科建设,儿科床位应占总床位数的10%。

基层计生工作要改变方式方法

严戈科表示,“十二五”以来惠州市委市**高度重视卫生工作,共投入85.65亿元建成8家医院。截至去年底,惠州市共有卫生机构总数2604间,其中医院63家,卫生院76家,社区服务中心80个。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约2万张,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病床数4.08张,共有卫生技术人员25528人。

投入这么大,为什么看病依然不容易呢?严戈科表示,这与医疗资源配置不均有关,一方面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改变重医轻防的状况,将小病提前解决;另一方面要促进分级医疗制度的形成,着力提高基层社区机构的医疗水平。

在网络提问中,多名网友反映部分地区存在“户口与上环/结扎挂钩”的情况。网友“欣然心语”询问,“我是水口的,农村户口,**胎是女儿,第二胎是儿子。前几天去给儿子上户口,计生办说一定要结扎才能上户,请问国家有这样的规定吗?”

严戈科表示,从政策上讲上环或结扎与户口不挂钩,生育一孩*选上环,二孩*选结扎,这都是推荐而非强制的措施;但与此同时,实行计划生育依然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基层工作者需要把好计生关口。不采取强制措施,又要把好关口,怎么办呢?这就要求基层工作改变方式方法,例如采用承诺办理等新的方式。如果市民对政策的执行有疑问,可以到基层计生部门或市卫计局政策法规科了解情况。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