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波及面扩大经销商称对终端影响甚微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1辆车零部件够买12辆整车,奔驰被认定纵向价格垄断”、“国家发改委开出汽车领域*张反垄断罚单:湖北武汉4家宝马经销商被罚合计162万元”……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不断掀起**,未来还将有更多汽车品牌收到罚款。

反垄断调查开出*张罚单

连日来,备受关注的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不断掀起**。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将处罚克莱斯勒和奥迪,但没想到*先受罚的是宝马经销商。8月13日,湖北武汉4家宝马经销商因存在垄断行为被罚合计162万元,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这是今年我国对汽车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张罚单。

针对*张罚单价格,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崔东树认为不低,“162万的价格不能说低,因为罚单是**收取PDI检测费这一违法垄断行为,这个本身获取的利益就不大,不能只看数字。”

近日江苏省***的信息显示,该局对奔驰汽车的垄断调查已经掌握相关证据,其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为典型的纵向价格垄断。数据显示,奔驰C级零整比高达1273%,相当于一辆奔驰车零部件的总价能购买12辆整车。

另据报道,目前有超过1000家中外车企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包括整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以及经销商。业内人士分析,反垄断涉及面进一步扩大,未来还有更多汽车品牌受到罚款。

多品牌售后维修价格下调

反垄断调查实施以来,消费者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就是多品牌售后维修价格、配件价格有所下调,奔驰、奥迪、宝马等三大德系品牌均在下调范围内。但目前这些品牌车价依然属于正常优惠,产家并未下调指导价。

“车辆价格没有收到相关降价通知,不过售后部门已收到通知,从8月11日起再次下调原厂零部件的批发价格,包括车身、压缩机、发电机、电瓶和刹车盘等在内的2000余件产品,平均降幅达20%。”惠州合宝宝马4S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难以预估反垄断调查影响会有多大。就目前惠州车市而言,或会有一些影响。“7月4S店销量达116辆,创下历史高峰,8月到店量也还可以,到目前位置,本月已收获了70多份订单,预计也能突破百辆。从这两月订单量来看,汽车反垄断调查对4S店影响甚微,不排除有些消费者持币待购。”

江北益成福特4S店总经理梁发宏则认为,负面影响不明显。反垄断在另一方面对经销商来说起到了促进的作用。比如是说平摊了一些区域销售,对客户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可以多方面去选择自己想要的产品,不会受到约束。

反垄断调查更多指向中**品牌,自主品牌是否也会有影响?辉达奇瑞4S店销售经理陆彬认为,“反垄断风潮影响不大,调查不会调查到我们头上来。对消费者来说,国产品牌车价相对透明,很少说有一些**存在,目前是没啥影响。”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唐国梅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