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省规定,顺德环卫工工资不得低于1441元企业:城区环卫工月薪高于标准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7月7日,乐从,小暑节气异常高温,环卫工人辛苦作业。南都记者郑俊彬摄(资料图)

南都讯见习记者曹嫒嫒记者何奎山顺德环卫工人月基础工资不得低于1441元。日前,省**下发文件,规定环卫工人月基础工资*低标准按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110%。文件同时还对环卫工人津贴、工作环境、住房等福利待遇提出要求。记者从环卫企业了解到,顺德城区环卫工人工资高于规定,而来自外地的环卫工人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相对强烈。

环卫企业:环卫工*低工资高于规定标准

按照省**《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环卫企业工人月基础工资*低标准按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110%确定,并与*低工资标准调整同步。《意见》对环卫工人岗位津贴也提出要求,珠三角地区城市环卫工人岗位津贴不低于每天10元。

目前顺德*低工资标准为1310元,按规定,顺德环卫工人月基本工资至少1441元。记者采访顺德两家规模较大的环卫企业了解到,目前顺德环卫工人基本工资均高于省**规定的标准。负责大良城区保洁工作的大地园林环境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环卫工人*低工资在今年5月即上调到1450元,高于规定的110%,8小时以外的工作时间则按10元一小时计算加班费,该负责人称,加上每个月的津贴和高温补贴,环卫工基本上都能拿到2000元以上。另一家环卫企业佛山特丽洁环境工程公司负责顺德多个区域保洁工作,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其环卫工每个月收入高于相关标准。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顺德多数环卫企业在计算工人酬薪时未将津贴单列,工人无法得知岗位津贴数额。但在提高工人待遇方面,高温补贴每月150元的标准均得以严格执行,各环卫企业还设置了奖励制度。大地园林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片区为单位进行考核,所负责片区无投诉,则可获得每月300元奖金。

区环运局: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100%

除了工资、津贴,《意见》同时要求各地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要求到2015年,地级以上市城区主、次干道的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县(市)城区达80%;还要求加大投入,改造升级和逐步淘汰敞开式垃圾收运设施,建成压缩式转运站。

记者从区环运城管局了解到,作为县级单位,顺德城区主、次干道的机械化清扫率在2013年底即已达到100%。随着“美城行动”的铺开,自2012年以来,区、镇两级总投资逾5000万元购置了各类洒扫车、扫路车、广场扫路车等。

此外,中心城区的大良目前有9座垃圾收集压缩中转站投入使用,全部采用密闭式转运设备。据有关部门称,2014年下半年,还将在6个社区新建压缩式中转站。

工人声音

外来环卫工*关心住房

收入不高,劳动强度大,是当前环卫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大良清晖路为例,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有两名环卫工人开始清扫路面,而白天上班的保洁人员则要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近10点,午饭都要轮流抽空吃。因为收入不高,目前环卫工年龄多在50岁到60岁,因为年龄原因,许多环卫工无法参加社保。

据了解,负责大良城区有1218名环卫工,一半是外地人,一半是本地人。因为收入低,大多住房条件较差,改善住房成为外地环卫工人目前*关心的问题。

今年58岁的陈叔来自四川,隶属于大地园林公司,负责环城路到清晖路口一带的保洁。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月薪3000元左右,无保险。

陈叔和妻子住在大围,每月房租250元,加上水电一个月要花400元左右,“住的地方很小,不过也够我和老伴生活了。”陈叔表示,自己对福利这一块并不是很了解。“听说过要提高待遇,如果可以入户的话,要看入户之后在住房方面会不会有优惠。”陈叔说,他在老家有房子,但他现在已很适应顺德的生活方式,“如果在这边能买得起房子的话就不回去了”。

今年55岁的张大姐是伦教人,负责的是伦教新丰东路一带的卫生打扫,张大姐说,她做保洁已经10年,固定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1800元,加上高温补贴,每个月将近2000元。张大姐称,因为自己是本地人,家里有房子,所以对住房没有什么要求,“但是希望能在交通费上有一些补贴”。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