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权力清单”终于出台5局1752项职权七成为行政处罚权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15类内容1752项权力或服务事项

南都讯“法无禁止皆可为”,这一事实上普遍存在于各地方**行为中的现象,随着“权力清单”制度的确立有望得到改观。近日,珠海市**官网公布了*批5个试点部门的“权力清单”,珠海也因此迈入公开“权力清单”的城市行列。

8月15日,珠海市**网站公布了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住规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批五个试点部门的行政职权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俗称“权力清单”),5部门总共有1752项职权和事项,其中住规建局717项,数量为五部门之*。这份清单由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年检年审、行政服务等17个大类组成。其中行政处罚*多,为1235项,占70.5%。

据市编办有关人士介绍,5家****在借鉴兄弟市已经公布的“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翻查大量的法律法规和文献资料,梳理出了各自的“权力清单”。市级**部门还有34家单位需按规定公布“权力清单”,目前已经开始了梳理工作,力争年底前统一公布。

发改局

谈清单

“从没把职权分类梳理到这么细的”

市发改局综合科科长王子程介绍,此次权力清单的编制,是由市编办牵头,在市里选取5个单位先行试点,然后再向全市职能部门推行。权力清单的公布主要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群众知道每个部门主要做什么了,办事程序更规范了。同时权力清单上的每一项都有依据,也有利于依法行政。

“我们从3月底开始做梳理工作,主要是准确界定各个部门的职责,借此机会,将发改局全部的职能都梳理了一遍,该转移的转移,该下放的下放,除了内部管理,只要和公众有关的,基本都公布出来了。”王子程介绍说,“权力清单分得比较细,以前我们都没有理到这么细的分类,而且这是一个动态的调整,以后还会定期修订调整。”

谈权力

对内是宏观规划对外是微观管理

王子程表示,梳理清单的同时,市发改局本身的职能也在改革,比如取消挂***的牌子。清单里列出的新增职权主要体现在企业投资项目方面,承接了国家和省下放的一些权限,包括备案和核准,像“备案/登记”列出的企业项目备案,以及“其他职权”里列出的企业项目的转报核准,里面都包括很多事项,涉及各类投资项目备案。此外,像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以前是***的职能,国家改革之后转到了发改局。“新增的职权里还有一些具体的事项没有体现在清单里。”

“而砍掉的职权,主要是划给其它局的,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职权,划到编办去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职权划到卫计委去了,跟金融相关的职权划到金融工作局了,珠中江一体化、珠澳同城化的职权,划到市**宣传办去了。也涉及到一些权力下放,比如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下放到各功能区去了。”王子程说。

“这个权力清单里列进去的都是跟老百姓密切相关,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些职能,更强调微观的管理。行使职权侧重于管理,政务服务侧重于服务,管理和服务的对象都是企业和群众。”王子程说,“但我们内部规划的东西比较宏观,包括经济分析及制定一些大的政策、规划,本来初稿里面有的,后来被删掉了,编办的理解是那些事项跟公众关系不大。”

城管局

谈清单

城管的清单无借鉴先例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公布的权力清单城管局部分职权较之前并没有太大变化。该工作人员表示,权力清单都是依据法律法规界定的行政职能来定的,“基本和之前公布的行政自由裁量权保持了一致”。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今年**部门调整也涉及到部分城管局的内容,“后期确定后应该会有微调”。

城管部门介绍,此次权力清单系由市编办进行主导,部门自己先进行梳理,随后送往编办审核、讨论,*终报市里批准。珠海作为不多的广东省内几个**权力清单的城市,城管部门由于其特殊性,并未借鉴其他城市,“很正常,每个城市的城管职能都有比较大的差别,这个无法借鉴。”

谈权力

城管的权力以行政处罚为主

在已经公布的几个部门权力清单中,城管可以说是暂时类别上*少的,只有345项行政处罚和25项行政强制权两类。市城管局法规科工作人员介绍,市城管部门主要以行政处罚权为主,并不涉及到行政许可之类,而25项行政强制权都是为了匹配行政处罚权而“搭配”的。比如“对违法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行政强制”一项,本身应该是住规建部门的权力,但城管又有对“两违”的行政处罚权,所以相应配备了。

此次**机构改革将“珠海市城市监督管理局”变为“珠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分职权做了相应调整。包括将之前的酒类市场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划入市食药监局,将生猪屠宰管理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划入市渔农局。另一方面,将原市海洋农渔和水务局承担的市政公用管理中排水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划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该局法规科介绍,“下一步在公布其他局权力清单时,应该会就这些再做微调,如增加排水方面的行政执法职责”。

本期资料来源:珠海市**网站

本期策划:南都记者戴越

本期统筹:南都记者张应昂

本期采写:南都记者张应昂陈相利朱鹏景实习生梁桂兰

南都制图:何欣

下转AⅡ14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