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技能之结绳逃生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猪蹄扣”

情况:家住楼层不高,家里发生*灾后,如果不从窗户逃出来,就会有生命危险,屋里正好有15米左右长的绳子,应该在暖气片或其它固定的物体上系什么样的绳结,才能顺利到楼下?

应对:消防员介绍说,这种情况可以用“猪蹄扣”。

第1步要选出主绳和副绳,长的为主绳,短的为副绳。

第2步副绳绕过被捆绑的物体,由内向外绕一圈。

第3步第二圈的时候,副绳压过主绳,绕到外面,然后从副绳和主绳之间的圈掏出来,用力拽一下,这个绳结就打成了。

第4步“卷结”打完以后,还要打一个半结固定,半结就是*常见绳结,副绳从主绳绕一圈然后从圈里掏出来。

“双套腰结”

情况:年纪大了,双手没劲,抓不住绳子,发生危险时,该如何用绳子从楼上逃生?

应对:像这种情况,可以用“双套腰结”。

第1步取一根长绳,绳头量出一臂半左右的长度,然后根据这个长度进行一次对折。

第2步这个绳结也分主绳和副绳,对折后闭合的一侧为副绳,主绳一端成一个圈,打圈的位置要在对折的那部分,然后副绳在圈里从下面掏出来。

第3步掏出来的副绳是闭合的圈,将这个圈打开,然后将主绳那个圈下面的副绳部分,从撑开的这个圈掏出来,这个就是一个网兜。

第4步网兜下面有两股绳子,分别撑开套在膝盖和腋下,人呈弯腰蹲状,绳结就成了网兜一样的。绳子的长端可以系在暖气片上,与“卷结”配合使用,“卷结”固定后,往下面输送人员。

“双平结”

情况:家里没备着长绳子,发生危险时会用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结绳逃生,但只会简单的绳结,用什么样的绳结能让两个窗帘牢实地结合在一起?

应对:“双平结”。

第1步两只手各拿一根绳子的头,先是左手上的绳子压到右手上的绳子上,然后右边的绳子向内侧绕一整圈再掏出来,结成了一个绳结。

第2步现在两侧都有绳头,右侧绳子压左侧绳子,然后从下面掏出来绕刚好一整圈。

第3步拿住绳头和两端的长绳,用力向外拽,两根绳子就连到一起。

第4步在两侧各打一个半结,起到加固作用。

“双套腰结”

情况:**的逃生绳有专业的挂钩,逃生绳的承重、规格有严格要求,和普通绳子不同。消防员建议,每个家庭都应准备一条逃生绳,若发生危险,实在没逃生绳可以用普通绳子和床单等连接起来代替,普通的绳子可以系“猪蹄扣”。

应对:在下降前,如果可能,先往楼下扔点床垫等,避免身体直接接触地面而受伤。把逃生绳一端挂在窗框、床架等坚固物体上,在距挂钩一米左右处打一个双8字结环,或者打多个双8字结。如果没有安全带,可以自己做一个。绳子和自己的连接方法*安全的是使用安全带,用一根4米长的绳子,围绕腰部一圈,打一个双平结,然后再绕一圈,再打一个“双平结”。随后安全带和主绳联系起来。

提醒

高空作业本就很危险,不提倡市民都选用结绳的方式逃生。家中发生*灾时,市民应先拨打110、119求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