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纵战士子女来深访父辈战友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康殷 昨日上午,广州地区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东纵港九*立大队分会组织了10多名港九大队老战士子女,从广州包车出发,前来深圳探望父辈战友———老游击战士曾发和巢湘玲。

曾发和巢湘玲两位老游击战士都已经是90多岁的老人。抗战期间,两人都是**在香港的游击队员,负责情报工作。其中曾发是情报站长,解放战争期间是宝安县游击大队长,解放后是江门市**任市长,现居住在深圳罗湖。

老战士营救飞虎队员

这次来深慰问活动由港九*大队**任大队长蔡国梁的儿子蔡建中带队,一行人来到老战士曾发位于深圳罗湖的家中。

1942年,在香港新界读初中的曾发,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港九***立大队,此后也被编入东江纵队。不久后,曾发的父亲被日军逮捕,不幸牺牲,这更坚定了曾发**的决心。“那时我只是一名十几岁的中学生,听到枪声都害怕。”他说。经过一段摸爬滚打的训练和实战,他很快成长为手枪队的一员,投入与日军、伪军的战斗。

前几年,曾发接到了老战友的消息,说他们以前救过的克里中尉的子孙要来中国,向他们致谢。克里是二战时期飞虎队的教官,在1944年与日军的一场空战中,他的座机被击中坠毁,而他本人则跳伞落到了香港观音山,日军为此大肆搜捕。为了营救克里中尉,港九*立大队全员出动,经过20多天寻找和护送,*终将克里送到了东纵司令部。

60多年后,克里中尉的子孙带着先辈生前的遗愿来到中国,感谢东纵战士的救命之恩。“这就是克里中尉的儿子,我还领着他一起去了东湖公园,种下了两棵感恩树。”曾发仍然珍藏着种树的合影。

“当时我们一共救了8名美国飞行员,飞虎队队长陈纳德为了表示感谢,还专门帮我们建起了电台和情报站。”曾发说。

老战士脑溢血留院休养

此外,来自广州的游击老战士子女还探望了现在深圳博爱医院住院留医的东纵老战士巢湘玲,并送上慰问金。去年8月,东江纵队老战士巣湘玲女士因在家中摔倒突发脑溢血,在医院接受开颅手术,随后住院休养。

现时92岁的巢湘玲老人,在当时的香港称得上“文武双全”,不单学业成绩优异,又是学界七项**运动**,她和后来的丈夫陈亮明战斗在长洲、大屿山一带。

1941年,20岁的巢湘玲在**活动中主要负责联络、秘写和传送情报等活动。1942年,港九大队组织了**的“文化名人大营救”,曾为**文化名人们规划逃难的路线。这场营救一直持续了200多天,营救了邹韬奋、茅盾、何香凝、柳亚子等进步人士和爱国**人士800多人。

营救行动中,巢湘玲曾扮作导演蔡楚生的外甥女,成功带蔡氏夫妇离开港岛。1942年,她和陈亮明二人转战大屿山开辟新的****区,并在战火中成婚。

东江纵队港九大队坚持在香港**3年零8个月,共牺牲超过100名战士,但在港英时期并没有得到重视和尊重。随着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区政府在1998年重阳节举行隆重的名册安放仪式,把115名牺牲烈士名单放在大会堂,其中就有曾发父亲的名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