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中国风”是曲百转千回的诉说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青红交织出现,折射了主人夫妇的性格,达到冷暖的平衡。红色鸟笼的逻辑错位正是设计师本意。红色表达了女性化的柔和。青蓝色则是男性化的象征。绘着梅的屏风也承担起墙壁的作用。

设计师档案

唐晓年

多莫斯设计有限公司(Domus)设计师,毕业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管理学,现为国家工艺美术师,**室内建造师。

“中国风”是很多设计师的一块心头痛:一板一眼地复制,虽然老祖宗留下大量素材,但是难免被耻笑没想法;故意标新立异地改变,时下流行fusion混搭潮流,又怕驾驭不了如此强烈的对比冲撞而一败涂地。到底还是有设计师找出了“第三条路线”———从中式元素自身进行解构,肌骨重组,眼下看到的还是熟悉的文化符号,却有了不熟悉的排列组合方式。这种微妙的体验正是设计师唐晓年要的效果。

“青“红”二色如生旦,唱出一段婉转故事

这套位于长沙的公寓之所以选择“中国风”和主人夫妇直接相关———艺术系的教授老公和古典音乐系的讲师老婆在中式风格上达成共识,加之长沙特有的浓墨重彩的“野生派”文化氛围,这注定不会是一套甘于平淡的作品。

色彩是人们对这套设计*先记住的东西:它并没太多绚丽颜色,唯有“青”和“红”交织在房间的每个细节上出现,如同戏曲中的生和旦,在这里唱出一段婉转的情爱故事。

“其实这两种颜色也是主人夫妇两种性格的折射。”唐晓年解释道。这种冷暖是一种对话,也是一种平衡。例如客厅中,沙发上青蓝色抱枕以及旁边座椅的框架,在淡雅的整个客厅装饰中就是一道耀眼的小闪电。不过,试想如果没有案几上的玫红色蝴蝶兰,这亮青蓝未免有些孤单,所以,就连案几上那窄窄的坐垫也是以青蓝底镶了红边的。

卧室的呼应大抵也是如此。床头红纱的灯罩流露出女性的柔和和暖意,而对面墙壁所挂的现代水墨装饰画则青蓝黛墨抹过,平衡了空间内的冷暖调,利用色彩*感性的面貌去呼应主人的性格。

唐晓年认为,男女的差异、个性的差异、冷暖的差异、虚实的差异,都给空间**了趣味对话的机会,而实现这一对话的方式则是色彩、材质以及造型。

屏风做墙面“山水”亦能幻化成电视背景墙

在唐晓年看来,中式传统审美应该是内敛和含蓄,这也是他一直不主张新中式过于改变和标新立异的原因所在。相比于时下一些大胆的混搭,唐晓年更喜欢从传统元素着手。其实这样的做法,更需要创意的加工。

客厅沙发后,是一扇绘着梅的屏风。实际上它的作用也是客厅的墙面。两旁空白部分,精心挑选了和中国传统“纸张”相似的墙纸,看上去更轻巧通透。“纸”的肌理略微粗糙,倒真像是东汉开始中国造纸术下的产物。不单是客厅,走廊过去几间房的外墙壁也都用木头包了边,贴上墙纸,看上去有些像屏风,又有点类似日式房屋的墙壁,复古的味道表达得很是自然。

客厅电视背景墙也是如此。唐晓年选择了一段石材,带着天然的山水写意的纹路,远看去像是一幅水墨作品。当下,我们十分习惯“中式=木质”“西式=石材”的刻板公式,其实,细想来,中国对石料的要求更高,如太师椅、长椅以及中式屏风常有精品镶嵌汉白玉等石料。

“所以说风格迷惑了我们,给了一些固定公式。”唐晓年说,他认为很多设计元素**的导向性往往和它们的刻板印象并不符合。设计中更关键的是,它被看到的一瞬间所表达的气质和神韵。

在唐晓年的这套作品中,对很多具象中式元素进行了巧妙的当代艺术化,例如花鸟。客厅中有一个很夸张的中式鸟笼,它的线条被拉得修长,漆成亮红色,原本的木质材质,此时却故意做成铁艺。而*特殊的是一个鸟类标本放置笼外,一切似乎都是不合逻辑的,这正是设计师想表达的———溯源自古典的元素,却不一定要用传统的方式表达。

相比之下,唐晓年并不满意卧室“回形文”的墙纸设计。在他看来,这处“败笔”是因为用太过直接、“顺”的逻辑去表达,反而失去了趣味。

采写:南都记者 谢宇野

图片:被访者提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