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深茂铁路牌,做大台山养老产业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9064养老服务格局,即4%的老年人以机构养老为支撑,并不意味着国内各地只需要依照老年人口数量供给4%比例的社会机构养老床位。在台山等珠三角地区,人口流动频度较大,近年来选择出国发展的中青年数量也在增加;不同年龄人口的生活方式随着社会转型,表现出更多差异,使得被归为家庭养老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的比重增加。在台山老龄化人口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的背景下,台山市有关方面应当对养老服务需求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调研,在推进这方面体系建设时应为养老机构的进一步扩容的土地配套等留下余地。

养老机构及床位供给不足,已不是*近两年才涌现出的新问题。毋庸讳言,这个问题持续多年仍未能解决,与许多地方的主政官员的错误理解有关。养老服务的公益性,使之被理解为纯粹的相关部门投入负担。但在较早规划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并作出较好部署的日本等国家,通过相关部门**、养老专业组织、公益团体、社区互助多重覆盖,不仅建立起了公益性的养老**网络,还为医疗、老年**、娱乐等产业为老年居民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了机遇。可以认为,在这些国家,公益养老夯实了诸个养老产业的基础。

台山现有的养老机构及床位数供给不足,这既是有待于解决的问题,也为相关部门发力解决,并以较***建立公益养老体系提供了可能。实际上,台山官方**有必要将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的规划中,加入更为具体的养老产业规划方案。

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以及香港,近年来都面临极度紧缺的养老设施问题。特别在香港,人多地少的矛盾解决了港府及香港社会无法提供满足老龄人口养老需求的设施。大量的香港老年居民选择到邻近的广东养老,港府也在不断调整服务这部分人群的补贴政策,并对接广东各地的医疗等机构使之可以就近就医。珠港澳大桥、深茂铁路的即将开通,意味着珠江西岸地区可以承接前述养老需求。如果台山主动打造可以容纳香港老年居民养老的养老服务体系,并发展相关的各类养老产业,不仅有助于台山经济发展,而且必将推动台山与香港的各层次社会交流。

(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