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区教育助推养老观念转变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台山是江门人口大市,60岁以上老人占全江门人口16.5%。今年来,台山开始从敬老院改造、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以及开展农村养老“幸福计划”试点工作。形成90%以居家养老为主、6%以社区养老为依托,另外4%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9064”养老服务格局。日前,台山今年*大的养老项目工程--台山福利院二期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到时候台山的养老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8月15日南都台山读本)

就台山目前的情况来看,推行农村养老计划的*大困难在于相当部分老人宁愿住在家中,而不愿到敬老院生活,使不少农村养老院白白空置,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这种观念当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但也不能以守株待兔的方式坐等转变,相关部门有责任采取一些积极的举措,加快这个消除固有偏见的进程。

人们*大的偏见莫过于认为养老机构的生活很糟糕,把老人送进去就等于在里面活受罪。要改变这种偏见的办法很简单,就是让老人和家人到养老机构体验。这种体验不一定非得住进去才能达到,而可以是以参加活动的形式开展。比如,近期江门市人民相关部门下发《江门市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规划整合现有教育资源,为市民搭建市、县(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社区教育系统网络,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教育体系网络。以笔者的理解,老人也是这个**教育网络的服务对象之一,相关部门不妨以乡镇、农村现有的养老机构为平台,向农村老人提供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课程。通过课程学习既可以丰富老人的老年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也可以透过这个窗口让他们了解养老机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东东”,从而逐步打消对养老机构的疑虑。当这个口子打开了,让更多老人接纳养老机构,就能更好地发挥养老机构的作用,积***地推进农村养老计划。

当然了,要使这个办法奏效的关键是,养老机构所提供的教育服务必须有质量**,能得到农村老人的认同。因此,相关部门可把社区教育计划与“幸福计划”结合起来,对农村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比如,由于人口减少,就有相当部分农村教师闲置),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人员必要的培训指导,若存在人才资源缺口,则应给予配备。这种方式的结合推进既有利于节省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也有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椿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