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江北岸或建13公里有轨电车线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继海珠环岛有轨电车之后,广州**金融城未来也可能再建有轨电车。昨日广州市有轨电车公司发布的一则招标公告显示,**金融城拟规划一条全长13.1公里、沿东西方向横贯广州**金融城的新型轨道交通线,这条新线路将串联起珠江北岸的珠江新城、**金融城和黄埔临港商务区,共设17个站点。

新线路串联珠江新城和**金融城

此前的资料显示,在广州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有4条轨道交通线路以及1条城际线经过广州**金融城,其中地铁线路分布有四、五、十一、十三号线(四、五号线已运营),城际线为广佛环城,于金融城内设置**金融城站。对于这条新型轨道交通线,南都记者查阅此前关于金融城的交通规划都没有提到。

不过,而在市**审批通过的**金融城专项规划中,对于整个金融城的交通目标是“30分钟可直达广州白云**机场,20分钟可直达广州南站,直接接驳多条高铁专线和城际轨道,快速连接南沙港、佛山和中山等地,45分钟可抵达香港、澳门,3小时直达武汉,8小时抵达北京。”这也意味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如果有必要,金融城可以新增加轨道交通线路,此举并没有违反现有的金融城规划。

全长13.1公里设17个站

招标公告透露这条DH10线路呈东西走向,西起天河五羊邨、东至黄埔鱼珠,大致沿花城大道、规划临江路以及黄埔大道东等市政道路布设。线路全长约13.1公里,共设置17个车站(其中地面站15座、地下站2座),平均站间距0.807公里,*小站间距504米,为员村站至员村三横路站区间;*大站间距约1160米,为潭村站至员村南街区间;与地铁接驳站9座,分别是五羊邨站、珠江城新站、猎德站、潭村站、员村站、翠岛站、车陂路站、东圃站以及鱼珠站,设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设置在停车场内。

尽管招标公告并没有明确表示新型轨道交通就是有轨电车,但是从车站大部分为地面站(15个),地下车站仅2个来看,非常可能采取类似海珠环岛轻轨的技术,同时,本次招标公告的发布单位是广州市有轨电车公司而不是市地铁公司也增加了这种可能性。

招标方广州有轨电车公司昨日下午回复南都记者的采访时并没有确定这条新线一定采用有轨电车的形式。对方表示,轨道交通项目在金融城规划里早有预留。 南都记者魏凯熊薇实习生陈红艳

疑问

新线路和地铁五号线基本重合是否有必要?

根据招标公告披露的新线路走向,基本上和现有的五号线呈平行而且高度重合,这也引发一些猜测,这条新线路是否有必要建?

广州地铁目前提供的5号线日客流数据刚90万,比三号线的100多万要低,而经常乘坐地铁4号线和5号线往返大学城和市区的学生小陈则表示,4号线无论早晚高峰都不算拥挤,但是5号线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则非常拥挤,每次都要等两三趟才能挤上车,如果有一条新的线路能够分流一些交通压力则会好很多。

不过,考虑到未来广州**金融城一旦建成之后将至少新增20万就业及居住人口,而目前黄埔大道的交通压力已经不堪重负,新增一条新线路、为未来新增的交通客流做准备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此外,新线路一旦真的实施也会大大提高广州**金融城的便捷程度,促使沿线周边待出的土地升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新线路的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线路的成本收益也许值得一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