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村居建设:孤独的探索者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斗门莲洲镇莲江村、石龙村等“幸福村居”**村,分散在各处*立发展。南都资料图片

●观念落后

“你告诉村民现在少分点*,投入新项目,以后会带来更***,磨破嘴皮都没人相信你”。

“一个人5万,一户四口人就有20万,个个一夜就致富了”。

“如果**不投*,说实话,外立面改造、环境整*这些工程我们肯定不同意搞,有*还不如分红来得实惠。”

●缺乏后劲

“**都说了,城镇化要有产业支撑,种植、养殖是不是产业,也是,但它能支撑起农村长期发展,*终实现城镇化吗?很难。”

“我们这里还是太偏了,航展两年一届,一届才不到一周时间,平时除了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很少,建设这么多新的商场、商铺,有没有人来消费是个问题。”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大量的农村被城市不断扩张的高速公路、工业园区吞没,从地图上被**抹去。据媒体报道,中国逐渐加速的城镇化在21世纪开始后的**个十年,已导致近**个村落消失或荒废。珠海正在开展的幸福村居建设,则希望将部分有特色和资源禀赋的农村保留下来,一并保留的还有传统民俗,基于宗族、血缘的传统秩序和历史人文。

大拆大建之困

村民宅基地上建起的房子是很难轻易推倒的

但单一的财政输血、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农村原来无序规划埋下的矛盾令这一变革阻力重重。

在新堂村,上一个十年无序的开发让这里成为中国一座非典型的“城中村”:道路规划尚算齐整,但房屋高矮不一,靠近山脚一块区域的巷道仍是土路,频频水浸,不少出租屋墙壁上肆意张贴的招聘公关小姐的“牛皮藓”异常醒目。

一位去年退休的村干部告诉南都记者,新堂村现在可供利用的土地所剩无几,新建大型建筑几无可能,要想步入城镇化,打造城市社区,必然要把旧房子全部拆除,留下一大块空地重新建,但这至少在短期内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些房子怎么弄?不可能拆的嘛,拆谁家谁跟你拼命啊。”上述人士说。

斗门区**有关人士说,新堂村很难推行大拆大建的城镇化,村民宅基地上建起的房子是很难轻易推倒的,就像南屏街口的十二村,村民建的握手楼密布,里面居住了数万外来工,拆迁难度大、成本高。

停止输血之忧

这种发展还能否可持续,外界疑虑丛生,村民们也欠缺信心

依托**巨额财政补贴,包括海澄村、莲江村在内的珠海多个幸福村据**村近两年变化明显,但在财政停止输血后,这种发展还能否可持续,外界疑虑丛生,即便是村民们自己也欠缺信心。

“如果**不投*,说实话,外立面改造、环境整*这些工程我们肯定不同意搞,有*还不如分红来得实惠”,海澄村一位村民说,该村虽然毗邻机场和航展馆,但由于位置偏僻,离工业区较远,集体经济并不发达,村里也曾建了几栋厂房出租,但收益不多,有些村民小组的村民一年分红才一百多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投入,村民绝不会拿*做些事。

有不愿具名的村官坦言,因为长期生活在农村,大部分村民目光普遍短浅,看重的是眼前利益,今年分红多,就支持谁当村官,有时候村委会想拿出更多资金发展新项目,因为担心分红减少,影响选举*终大多只能放弃,“你告诉村民现在少分点*,投入新项目,以后会带来更***,磨破嘴皮都没人相信你”。

在海澄村获得两亿元巨资改造后,甚至有村民提议不如直接按人头平分,“一个人5万,一户四口人就有20万,个个一夜就致富了”。类似的观念在农村并非个案。

农村产业能支撑?

缺乏城市的规模化工业支撑,幸福村居究竟能走多远?

由于缺乏城市的规模化工业支撑,重点依靠出租、商业配套和农业旅游发展的幸福村居究竟能走多远,同样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斗门北部的水源保护区里有白蕉镇月坑村、南澳村,莲洲镇莲江村、石龙村4个“幸福村居”**村,除了月坑村位于原六乡镇的镇区范围内,其余三个村都分散在各处*立发展。对于这几个村的城镇化问题,斗门区有关人士均表示不容乐观。

“**都说了,城镇化要有产业支撑,种植、养殖是不是产业,也是,但它能支撑起农村长期发展,*终实现城镇化吗?很难。”上述人士说,短期财政投入后,村民收入增长明显,村容村貌改变也很大,但要想推动农村的城镇化持续前进,关键是单位面积上有较高数额的产值,而农业项目占地面积大,产值却不够大,如果不解决增长动力的问题,城镇化就很难走远。

斗门今年针对农村开发了不少乡村游项目,聚集数十万游客,带旺了农村经济。但要让这些零星的旅游项目形成一个产业,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上述人士说,在国内,如果不是特别知名的景点,想带动城镇化依然困难,通常需要周边有一定产业的支撑,比如被誉为“中国**水乡”的江苏周庄,如果没有昆山的大发展,当地是很难有财力在周庄外建起一座新城,把周庄里的居民都转移到外面生活,把周庄完全腾出来整体开发成景区。

在海澄村,投资上亿元的几条商业街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工人们顶着烈日忙着给裸露的门框镶嵌玻璃,以便让这些建筑物能以光辉的形象在11月举行的珠海航展上吸引外界目光。村委会希望待这些新项目完工后,每年给村里新增300万元的集体收入,3至5年后,使该村集体收入攀升至1000万元,达到幸福村居建设前的一倍。

钟志盛相信这些项目会给村里带来变化,但变化是否像村委会预计的那么大,他并不乐观。“我们这里还是太偏了”他说,航展两年一届,一届才不到一周时间,平时除了本地居民,外地游客很少,建设这么多新的商场、商铺,有没有人来消费是个问题。

更大的问题是,依靠行政资源汇聚而来的各种公共服务,比如免费体检、免费救护车接送,很多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一旦好政策不再,企业还愿意充当“冤大头”吗?享受惯了这些服务的村民们又能否适应?

启动2年多的幸福村居建设,就像是一个孤*的探索者,在黑暗中踽踽*行,试图寻找真理,虽然阻力重重,但这场改革至少仍在前行。

07-10版

策划:南都记者陈良军杨亮

统筹:南都记者杨亮

采写:南都记者杨亮陈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