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像景区的农村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斗门镇南门村菉猗堂。村民们努力保留普通民居。南都资料图片

当新堂村开始大步向“城市化”迈进时,海澄村也迎来新的时代机遇。在2013年2月进行的珠海第二批幸福村居**村评选中,该村以**名的成绩入选,获得了市、区、镇共三千万元财政补贴。

家家有垃圾桶

每天都有人清理,跟住在城里的小区没两样

海澄村村民们希望复制航展经济的成功经验,凭借财政补贴,撬动社会投资,对原有沿街商铺和商业街拆除重建或在原有基础上改扩建,以便容纳更多商户,提高**能力。据介绍,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启动总投资1270万元的莲塘商业街改造项目、总投资约9000万元的上表商业街改造项目和总投资1600万元的海澄市场改造工程,同时投资约千万元,对海澄靠近航展馆一侧的沿街房屋外立面按照岭南建筑风格进行“美容”,涉及122栋建筑。

海澄村雄心勃勃地提出打造“珠海**村”的目标,并为此制订了一个总投资2亿元的建设规划,目前已投入了1.2亿元。“全村3900多人,2亿元投资,每个人平分都有5万,村里想不发展起来都难”,一名村官自豪地说,不少内地县城一年投入基础设施的资金甚至都不及他们一条村。

*额投资迅速重塑了村落的原有面貌。根据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冯原、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副教授冯江等建筑**的景观改造方案,工人们用了一年多时间将海澄村沿街的房屋全部修葺、装饰一新,原本村民自建,并无太多美学可言的房屋墙壁被刷上了粉色,屋檐刷成深褐色,还架设了景观灯、框窗等装饰,淡雅又带有西班牙风情。村民们还在村内建设了榕竹幽道、绿荫廊架、趣林迷香等主题的景观带。一位不久前刚到过海澄村的金湾区**公务员惊叹道,这里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影子了,更像是一家A级景区。

村民钟志盛如今感受*深的还有村里变干净了,“以前农村没什么人清理,屋前屋后都是垃圾,现在家家有垃圾桶,每天都有人清理,跟住在城里的小区没两样”。

伴随*额投资涌入的,还有行政、医疗、社工等各种公共资源的倾斜。2013年,海澄村和当地一家民营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上了年纪的村民看病,医院免费安排救护车接送、免费体检。“医院肯定亏本的,目的是回馈社会”,该医院负责人坦言,在签协议前,曾有**打过招呼,希望关照该村,目前在就医方面能做到免费接送的,全市仅此一条村。

为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航空城集团出资在该村建设新的鹤歌舞展示中心和文化休闲广场。

2013年6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海澄村成立了珠海*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当地老人、小孩、残疾人提供各类公益服务。

“这里还是农村,但也是城市”,钟志盛说,村里如今很多项目,城市里都没有。

年轻人忙回村

景点员工*好的来源莫过于本村村民了

在没有任何工业,长期头顶珠海“穷村”帽子的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如*如荼的幸福村居建设让这里迅速成为热门景点,吸引20多名年轻村民从工厂陆续返回,在“十里莲江”景区工作,今年27岁的叶莲(化名)就是其中一员。

莲江村一直以来都是个纯农业村,村里年轻人走出去打工的情况很普遍。村干部介绍说,早在七八年前,村里的土地租不上价,甚至没人租,周边的石龙村等也类似,有的村提出“十元钱租一亩”的超低承包价,照样没人愿意租。那时候,别说年终分红一分没有,就是村集体收入也少得可怜。

叶莲初中毕业后*初在家务农,后来跟几个同龄人去井岸镇打工,每个月辛苦加班能挣两千元左右,比种地强,只是由于离家太远,不能时常看到家人。在村里,叶莲的父母养了一些鸡,果园里还有一些龙眼树和荔枝树,鸡就卖给附近的市场,龙眼和荔枝就摆在路边,看过往的车辆是否会停下来买,收入不高也不稳定。

变化始于*近三年。2010年,“十里莲江”项目启动,到了第二年已显现成效,随着莲江村成为珠海*批“幸福村居”**村,村里的面貌更是大为改观,“十里莲江”也投入运营,需要招募员工,而员工*好的来源莫过于本村村民了。

“走路上班两分钟,天天住家里,很方便。”叶莲说,在景区里,她的工作主要是照看一间茶艺室,有别的工作也会参与,一点都不辛苦,但工资待遇比在工厂里加班还要好,*主要的是可以贴身照顾父母,让她感觉很开心。

除了一份工资外,叶莲和不少同事还有“外快”,他们将家里的老屋按每平米5元/月的价格租给公司,公司用来打造乡村旅店,这样公司也盈利,农户也赚钱,而且租金以后还会涨。

不单如此,叶莲家里养的鸡也不用再运到市场去卖了,直接卖给景区餐厅,每年种植的荔枝、龙眼也不用到路边去摆卖,景区就地可消化一大半。

古香古色南门村

皇室后裔们决心恢复祖先的荣光,打造历史文化古村落

珠海另一个幸福村居———斗门南门村的地理位置优越,村委会距斗门镇**仅一条马路,在城镇化和房地产热潮的冲击下,村庄两旁被一个一个楼盘包围,但从2012年成为“幸福村居”**村至今,南门村却没有增加一栋时髦亮丽的新建筑,村民们努力保留普通民居,并刻意装修如旧,显出一副“老成持重”的古香古色。

“我们的定位是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有很多历史古迹,要想保护好只能保持农村面貌。”村支书赵悦崇说,南门村虽然处于斗门镇的城区核心位置,但不愿被裹挟到商品房建设的洪流中。

作为广东唯一的一个皇族后裔聚集地,南门村及村里的接霞庄具有独一无二的人文和历史价值。700多年前,在蒙古游牧民族的侵袭下,宋朝覆灭,皇室成员们一路南下,经过数千里跋涉,逃难到南门村定居,多年皇室养尊处优形成的贵族习气难以改变,以致他们早年建造的房屋、村落布局、建筑风格仍保留大量皇城痕迹,南门村的接霞庄更因此成为斗门区*个广东省古村落。

今天,这些皇室后裔们决心恢复祖先的荣光,将这里打造成历史文化古村落。在赵悦崇看来,经济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并不必然与建楼有关,比如眼下通过“幸福村居”建设,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10800元提高到了现在11880元,增长幅度达到了10%。南门村目前正在谋划打造以接霞庄为主的几个大的文化旅游项目,采取农民入股共同开放的模式进行,若是推出来将会聚起更多人气财气。“村集体收入到时可以翻一倍。”赵悦崇说。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