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化教育体系应逐步建立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8月15日下午,蓬江区中心城区2014年小学升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在紫茶小学北校区进行。在多方人员的监督见证下,正式派位仅用时约2分44秒,821名幸运儿被电脑派位程序从1974位报名参加派位的学生里随机抽中,录取通知书将在近日发出。(见8月18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对于此次电脑派位工作,绝大部分市民不管是否直接从中受惠,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在近年**推行的各项政策中是较为成功的。但也有教育从业人士表示,应考虑**学生的需求,在中心城区迅速发展起一所市民认同的**民办初中,吸纳这部分有能力的学生。对于这种观点,笔者表示不敢苟同。

众所周知,江门中心城区一直存在“一校*大”、梯级分层的状况,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无不分成三六九等,学校之间的差距*大,备受市民的责难。这正是众家长不惜用各种手段挤*木桥、***学位的根本原因,而本次电脑派位就是要**因*学位而造成的各种混乱局面。但这种一刀切式的办法也存在明显的弊端,那就是部分成绩**的学生可能因为运气不佳而未能进入心仪学校,只能到一些教育质量较差的学校就读,其发展前景将可能因此而变得暗淡。

要解决这个弊端的途径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前面这位教育从业人士所提的建议,但这种办法并不适合江门的实际。原因在于,在“一校*大”、梯级分层状况未能改变的情况下,市区现有的各种**教育要素相对较少,与此同时,**对教育的投入非常有限,**教师的待遇未能与一般教师拉开差距,江门市教师整体收入与周边地区差距明显,**要扶持新的**民办初中,势必会把这些有限的**资源吸纳过去。这无形中就变成以新的**民办初中代替现时景贤学校的位置,“一校*大”的状况依然不能得到解决,反而会逼迫家长为追求**教育而支出高昂费用,教育均衡化的目标将会化为泡影。

笔者以为,另一种渐进式的途径更具可行性。**先用若干年的时间着力提升现有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使其基本处于同一层次;同时,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传统和掌握的优势资源,进行差异化发展,办出本校的特色。当这个基础夯实,各个学校都有一支高水平的教育团队和一整套完善的教育体系,市民较为认同公办学校的教育质量后,再推动**民办学校的发展,让那些有能力、有需求的家庭通过货币购买的方式获得更**、精英化的教育服务。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化的目标,让广大市民得到实惠。当然,要推进这个计划必须先制订一个严密的时间表,教育部门与财政部门及其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按照时间表行事,一步步把这个相辅相承、互为补充的二元化教育体系搭建起来。(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