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20年的渔港“搬迁”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夜幕降临,渔民在忙碌着将船上的鱼装箱运走。由于渔商港区混合,管理难度较大。

**渔港搬家

之今生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港区问题日益凸显,避风条件差,水域浅,腥臭味大,也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冰和水的补给能力不足。

短期来说,**主导搬迁,获得的补偿会比民营企业主导搬迁要少,但是从长远来看,**主导搬迁的市场一般都会发展得很好,因为**不是追求市场利益的*大化,比起民营企业,会更好地兼顾各方利益。

———政协委员杨乾坤

在**规划方案中,香洲渔港搬迁一事箭在弦上,几近板上钉钉。官方解释,港区问题严重,积重难返,例如水域面积偏小,码头泊位不足,避风条件较差,港池淤积,加上作业水深不足,渔商港区混合,管理难度较大,配套设施不全,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交通拥挤,事故时有发生。

搬迁始末

港区问题日益凸显,渔港脏臭的环境与情侣路不相匹配

在香洲渔港一公里范围内,有正在兴建并已封顶的珠海歌剧院、风景怡人的野狸岛公园以及绵长浪漫的情侣路,从港区内飘出的鱼腥味和柴油味混杂,萦绕在岸边的情侣路和**小区上空。

在**城市规划部门看来,香洲渔港与未来城市形象越来越格格不入,随着珠海城市发展,香洲渔港亟待转型升级。按照**的功能调整方案,搬迁完成后,该区域将建成以珠海歌剧院为视觉核心的新香洲渔港,得月舫收回并作为博物馆,融合周边的情侣路、歌剧院和野狸岛公园,打造成珠海的文化中心和旅游中心。

“香洲渔港”*早出现在人大议案文件中的时间是1992年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人大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12件议案里,大会*后确立了《香洲渔港整*和建设》作为当年的大会议案,并交由市人民**办理。

随后,香洲和湾仔两渔港同时被列入市总体规划重新改建,并成立了整*香洲、湾仔渔港工程指挥部。经多年的努力,香洲港修建一条长3.7公里、宽80米的香湾大道(北段)及海堤,工程耗资1.7亿元,同时建成香洲水产码头,工程投资1704万元。

港澳流动渔民出身的政协委员郭容根如今已**从事渔业,在他的记忆中,1958年珠海市**花了150斤**在香洲建了一条海堤,基本能够避风,但是无法避浪,这是渔港*初的模样。港区渔货成交量在上世纪60、70年代一度达到高峰,“那时候码头堆满像小山一样的海鲜渔货”,到处是前来买鱼的市民,外地人来到香洲渔港都会说上一句“珠海好多鱼买。”

直至上世纪90年代,港区问题日益凸显,避风条件差,水域浅,腥臭味大,也没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冰和水的补给能力不足。1990年代末,**开始在香洲港附近建造情侣路,香洲渔港脏臭的环境与其不相匹配,此时,便有人提出了港口搬迁的方案。

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洲渔港搬迁问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提出,分别于1998年、2002年两次组织相关专家开展新渔港选址论证工作,选址范围东起淇澳岛西至高栏岛,但由于各种原因,选址一直未得到*后确定。

在记者采访的多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已经没有人确切记得是谁*早提出“搬迁”,在可供查询的市人大和政协档案资料中,也鲜见“渔港搬迁”的说法。

政协委员杨乾坤回忆,香洲渔港搬迁在坊间沸沸扬扬说了许多年,第一次被提及是在1997年市四届人代会,直至2009年渔港搬迁才进入实质化讨论阶段,到如今几近板上钉钉,中间历经十多年,主要原因是渔民的诉求难以满足。

郭容根认为,除了选址难和渔民赔偿问题,新渔港的建设资金也令**头疼,“投资洪湾渔港需要高达20亿的资金,**很难做到说拿出来就拿出来。”

2009年,在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专题的报告中,香洲区人大副主任古成允认为,香洲渔港应尽快搬迁并建设游艇码头,以还情侣路应有的魅力,同年,有关部门还作出兴建情侣路游艇码头的规划,但这一切终究仅限于纸上。

赔偿安置

政协委员:补偿和安置措施必须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

对渔港搬迁一说,同样出身港澳流动渔民、现任澳门籍珠海市政协委员的成昌榕听了有6、7年,他认为,除了**始终未能确定新渔港的选址外,关键还是对渔民的赔偿和安置没有完善方案。

而在杨乾坤看来,由于渔港搬迁是由**主导,关于渔民的补偿和安置措施必须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但渔民的一些要求已经远远超出**的承受能力。

资料显示,目前香洲渔协会拥有流动渔船470艘,在册港澳流动渔民2344人,是全省*大的渔港办事处和港澳渔民基层协会。香洲渔港是流动渔民的根据地,他们在此装卸渔货、休整和补给,同时也是珠江口渔场渔货的重要集散地,附近沿海渔港的渔货通过货车运载到这里,再由这里的港澳流动渔船运输船运往香港各个渔市场销售。

今年两会期间,成昌榕联合陈明金、卢喜等四位港澳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在香洲渔港搬迁和新渔港建设中保障港澳流动渔民权益的建议》的议案,其中建议,新建渔港参照香洲渔港的做法,安排七至八个流动渔船专用泊位,避免流动渔船与内地渔船因争抢泊位而产生矛盾,并对因渔港搬迁而受影响流动渔民按市民待遇给予补偿。

从目前的情形看,香洲渔港搬迁已是不可更改的事情,成昌榕希望,**可以处理好航道狭窄的问题,渔民搬入洪湾岛后,**应该做好补偿工作,让渔民减少损失。

分布在香洲一带的渔民普遍认为,渔船分流到洪湾渔港停泊、补给、交易相应增加了生产成本,**应给予补偿。对此,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承认,相比香洲渔港,渔民进入洪湾渔港要通过马骝洲水道,路程较远,居住在香洲城区的渔民往来费用也会相应增加,为此在制定香洲渔港渔船分流安置方案时将充分考虑渔民诉求,待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后报市**审定。

新址敲定

听证会召开,标志着渔港搬迁终于迈入实质阶段

尽管面临困难重重,珠海市**对调整渔港功能的计划一直没有改变,首先谋求的是政策支持。2010年,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以《关于调整香洲渔港功能的请示》就香洲渔港功能调整问题向省海洋与渔业局专题请示和报告,得到上级部门支持,同时,**提出统筹全市渔港的合理布局,建设配套设施完善、标准程度高的现代化渔港,扩建或新建渔港应达到国家中心渔港的标准,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渔船分流方案,妥善解决渔船停泊、补给和渔货销售的问题,做好渔民尤其是港澳流动渔民的安置工作。

2012年,**重新委托省海洋与渔业勘测设计院进行第三轮的新渔港选址论证工作。同时就香洲渔港功能调整问题组织召开了渔民意见征询会。有关部门多次赴唐家湾港珠澳大桥营地临时码头、淇澳南芒湾、洪湾港片区、鹤洲片区、金湾木乃片区等几个主要港地进行实地考究。根据专家论证及各相关部门意见,综合考量各方面条件,**将选址方案上报市**审定。

2013年3月,在市**八届18次常务会议上,*终确定新渔港港址在洪湾挂锭角片区。

同年,省海洋与渔业局向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就香洲渔港搬迁一事再度做出批复,支持新渔港项目申报,并再次要求须充分征求渔民群众对香洲渔港搬迁及新渔港建设的意见,解决渔民出路、渔船安置。

2014年8月25日,香洲渔港功能调整和洪湾渔港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听证会召开。在杨乾坤看来,这标志着香洲渔港搬迁终于迈入实质阶段,*新确定的开发方案将由**全力主导、格力集团协助开发,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搬迁和重建的资金问题。

杨乾坤认为,短期来说,**主导搬迁,获得的补偿会比民营企业主导搬迁要少,但是从长远来看,**主导搬迁的市场一般都会发展得很好,因为**不是追求市场利益的*大化,比起民营企业,会更好地兼顾各方利益。对于渔民因搬迁造成的损失,**可以在建设好洪湾港以后,让渔民成立新的渔业交易市场,给予他们股份,减少其损失。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