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把执法人员入口关杜绝“临时工执法”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临聘人员的执法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在昨日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法***建设有关情况报告”专题询问会上,“临时工执法”等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深圳市法制办称,深圳将整合协管员的队伍,提高待遇提高责任心,实现良性循环管理。

昨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期间,召开“关于推进法***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会,深圳市法制办、编办等10多个部门参与。《深圳市**关于推进法***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在昨日公布。

询问会上,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锦华提出,如何防止立法中的部门利益化?深圳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回答,所以要“开门立法”,发动全民来把关,“其实公众参与很大程度上也是防止部门利益化*好的方式。”

“临时工执法”也成为委员关注焦点,委员黄亚英就提到,目前**各部门行政执法任务很重,临聘了一些协管人员,引起一些争议。《报告》提出,深圳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临时工合同工执法,所有执法人员“上岗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

如何防止立法

部门利益化?

问:**部门负责起草规章难免从**管理的角度去设计,设计一些有利于**的制度,没有考虑到群众利益,如何防止这种倾向?

市法制办:如何防止部门利益化?在法制办来说,不管什么形式不能放水,必须严防部门利益。立法过程中,如果不发挥公众参与,不能动员社会的力量,很多部门利益在条文中潜移默化地就过关了,所以要“开门立法”,广泛地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这样发动全民来把关,其实公众参与很大程度上也是防止部门利益化*好的方式。现在部门利益的表现是多种形式,过去是争权,争审计权、管理权,要机构。现在部门利益反映在推责任,把条款写得冠冕堂皇,但是深入下去,一旦出现问题,抓不到责任人。所以,现在立法重点是防止责任不清,防止部门利益化。

如何防止

“临时工执法”?

问:目前**各部门行政执法任务很重,临聘了一些协管人员,被老百姓称为“临时工执法”,引起一些争议。目前,深圳在规范行政执法协管员的行为当中,有哪些具体、重要的措施?

市法制办:临聘人员的执法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现在**临聘的执法人员非常多,问题也很多。**对临聘人员不发执法证,另一方面,**督促行政各部门规范性协管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制订落实本系统协管员协助执法的行为规范,建立考核机制等。下一步,深圳将整合协管员的队伍,提高待遇提高责任心,实现良性循环管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