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园周边六成受访居民愿参加变电站听证会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今日(28日)下午,南城雅园变电站选址规划的听证会将召开。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对雅园周边289名居民实地民调显示,对变电站选址有八成受访居民投了反对票,六成受访居民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愿意报名参加听证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同时针对全市进行了一次关于“公共事务参与积极性”的民调,结果则与雅园周边居民结果相悖。因为不存在利益相关,在全市范围内,对于**公共政策征求意见,71.47%的市民表示“不会主动公开发表意见”甚至“什么都不做”。74.19%市民表示不会参加听证会。

广东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物业****陈凤山认为,反对声众,而需要大家表达的时候,参与热情又不够高,这说明**以往的行政习惯导致市民质疑,反正去不去都不会改变结果。

[实地走访]

八成受访居民反对变电站选址

将举行听证的规划,指的是南城西平社区110千伏雅园输变电工程规划选址,位于南城西平环城路与绿色路交会处,离一处正在销售中的小区仅一墙之隔。马路对面,是拥有700多人的坡头村,*近的只隔30米距离。再往里走5分钟,西北角就是南城阳光六小。

8月25日,南都记者分多路实地入户走访,调查了周边289名居民,其中40.83%的居住地离变电站选址在1000米内。289名受访居民中,80.28%对变电站目前的选址投了反对票。

“不要在住宅区及学校附近建变电站,*好取消这个变电站的选址规划。”居民宋嘉欣这样认为。坡头村村民钟姨说,自己还曾和村里的很多人一起去投诉,反对建变电站。

七成受访居民担心变电站有辐射

担心变电站有辐射,影响身体健康,这是受访居民反对变电站选址的*大顾虑,也是他们投出反对票的主因。72.66%的受访居民称,他们反对变电站选址的原因在于“担心变电站有辐射”。在谈到他们心目中变电站可能带来的伤害和影响时,79.58%受访居民投给了“影响健康,对身体有辐射”。

“*担心的是有辐射,还有人说会引发癌症。没想到,轮到我们这里要建一个,还要离小学那么近。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万一出了健康问题,谁给我们负责任?”村民张姨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另外,在谈到反对理由时,65.74%的受访居民表示担心变电站离小区和居民区太近,53.98%表示担心离学校太近。居民孙晓玲等建议将变电站选址迁移到离住宅小区较远的地方,比如水濂山、植物园等地。

离变电站选址一墙之隔的小区内,也有不少准业主担心因此影响小区房价或周边发展,这一比例占31.83%.

六成受访居民称愿意参加听证会

变电站选址规划,在公示期间就曾经收到372份公众意见。289位受访居民中,175位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愿意报名参加听证会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一比例占总人数的60.55%.

曾经跟村民一起投诉过的钟姨,她的家人就报名申请参加听证会。“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也很想一起去,把我们的想法都说出来,维护我们村的利益。”她这样说。

然而,这样的热情并没有持续到现实中的听证会申请上。8月6日,规划部门公布了听证会的申请名单,原本30个名额,只有18人申请,他们也直接被选为听证会代表。

不知道听证会申请信息,可能是导致听证申请遇冷的原因之一。一位明确表示反对变电站选址的村民张姨说,自己并不知道有变电站的听证会,假如时间地点合适,她就会去。

不同声音:电工支持建变电站

也有一些周边的租户和小学旁接送站人员,则对变电站规划表示“无所谓”,这一比例占受访居民的11.42%.支持变电站选址的受访居民不到一成,仅为8.3%.

西平社区电工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作为一个电工,我本身是支持建变电站的,因为西平社区在供电高峰期间,经常断电,供电不足,给居住在西平区的民众带来诸多不便,也给电工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所以,在南城西平社区建变电站,这是个从**上解决民众用电需求的途径。”

[小贴士]

听证会时间:2014年8月28日下午3:00

听证会地点:南城西平社区会议室(西平综合市场二楼)

声音

西平社区在供电高峰期间,经常断电,供电不足,给居住在西平区的民众带来诸多不便,也给电工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所以,在南城西平社区建变电站,这是个从**上解决民众用电需求的途径。

———西平社区一电工李先生

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万一出了健康问题,谁给我们负责任?我老公要去参加那个听证会,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也很想一起去,把我们的想法都说出来,维护我们村的利益。

———南城西平坡头村村民钟姨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