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确权重要,政府依法行政更重要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 卫学军

嘉宾: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

媒体评论员唐彬 麻涌村民 叶女士

背景:8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姚康到试点镇麻涌实地调研,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困难,研究试点工作方案。目前东莞确定麻涌、石龙两镇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试点。

“土地确权了,要征地拆迁就没那么容易了”

主持人:中国已经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多年,为什么到现在才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权?

党国英:这次在全国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一直以来,官方都提出要土地确权,2008年还特别强调。土地确权是一个共识,但是没有落实,这成了大家的一个心病。这一次只是把以前的政策给落实了。

唐彬: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改革艰难的折射。更具体看,这是物权法颁布、新型城镇化、土地流转平权、农民财产性收入等一系列改革步骤的必然支点。

叶女士:肯定是因为地方**阻拦,不然怎么会一直拖到现在。对**来说,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了,要征地拆迁就没那么容易了。

“搞市场经济,必须搞土地确权”

主持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进行确权有哪些好处?

唐彬:只有以明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前提,才能明晰各方面的权属,为保护农民利益奠定基础,也为农村规范的土地流转、产权交易和未来的规模经营打下基础。同时,土地确权还将为农村金融改革铺平道路,农地无法抵押贷款的问题也将随着农村土地权属的法律确认和规范,有了操作的可能。

党国英:搞市场经济,必须搞土地确权。市场经济讲究要素市场,要素要交易,就要明晰产权。如果产权不明晰,就没法交易。谁敢购买产权不明晰的东西呀?要素交易的前提是产权明晰。适应生产资料这一要素交换的需要,这就是土地确权*大的意义所在。

叶女士:确权对农民来说,*起码有个证书在,是国家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肯定。虽然国家层面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了肯定,但是如果地方**不依法行政,农民的权益还是会被损害。之前东莞就颁发了一批土地经营权证,可是镇**要统筹土地的时候,还是强行统筹了,没有尊重村**愿。

很多地方农民把耕地看成“公地”

主持人:现在中国农地承包基本上都是“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你觉得这种做法需要改变吗?

唐彬:这个必须改变。小农经济形态下,土地流转、产权交易和规模经营将始终不可能,承袭千年的“三农”问题,也就永远无解。

党国英:在很多地方,农民希望“增人增地、减人减地”,是因为他们把耕地看成了“公地”。其实,不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论城里人还是乡里人,面对公共财产,都有平均分配的要求。如果与农民深入讨论,就会发现,如果农民有了关于耕地的财产权意识,就决不会要求平均分配,也不会反对国家政策。

我赞成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导向,可是三十年到期后要按人口调地,要确权,怎么办?在土地值*的情形下,地调少了农民就会提出**,怎么办?耕地的承包权或使用权在实践中面临的*大问题是权利不稳定,有关法律所确定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精神不能贯彻。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