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轮岗交流,新区已先行先试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印发的《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批100名**、民办学校互派教师名单确定

不久前,深圳市教育局的一纸文书或将改变一直以来的师资力量不均衡问题。在这方面,光明新区已经吃了“螃蟹”。**、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在光明新区已经酝酿多时,并且已经开始付诸分步骤实施。

在有关**文献的描述中,光明新区属于“城市化后发展地区”。目前,新区民办学校中小学在校生2.28万人,占新区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45.6%,占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50%。但是,目前光明新区的民办学校**教师流失严重,教师工作量大,幸福指数不高,直接影响办学质量,新区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离满足人民群众的**办学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年上半年,光明新区在全省**精心谋划和实施**、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的创新举措。*批100名公、民办学校互派教师名单已经确定,将于9月1日进入互派学校履行教职,通过交流任教教师们的教学实践,全面提升区域内民办教育的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评估与考核、**与激励各项机制正在建立

评估与考核、**与激励的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共事业局组织工作人员将定期或不定期督察教师任职情况。交流任职结束后,交流任教学校对交流教师任职情况认真撰写考核意见报送派出学校,进行总结。而交流任教教师组织和人事关系、岗位保留在原学校,享受派出学校在职干部、教师的同等待遇,并按照前一学年度待遇由原学校发放工资;如原学校工资或待遇有调整,从增不从减。新增加的小学副校长职数和原学校提拔上一级干部,原则上从有交流任职经验的教师中选择。如无其他违规事项,交流任职教师学年度考核为**的优先人选。交流结束后,交流任职教师回派出学校工作,派出学校安排原工作岗位或上一级工作岗位。同时,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所需经费**,每年拨给受帮扶民办学校资助经费15万元整,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教学教研、教师培训、学校管理指导交流及课本课程开发等。

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负责人对此举津津乐道,其预期成效是,通过选派**的**、民办学校教师交叉任教一学年,将带动民办学校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进而促进民办学校教学管理、课堂效益和办学水平,同时通过在民办学校的环境中锻炼,也促进所派教师的学习、反思与进步。通过交流任教双方体验不同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方式,利用民办学校自由开放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对**学校和老师们产生良好的影响,促进**、民办学校良性互动,增强光明教育区域发展活力。

本学期暂不启动**学校之间校长及教师交流

按照《意见》,要求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而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对此,光明新区公共事业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该文件规定的交流对象是**学校,鉴于时间较为仓促,而且新区已经启动**、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今年新区暂不会启动**学校之间的教师交流任教。他认为,轮岗交流需要结合各个区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具体方案,否则可能会因草率而产生不利影响。新区在**学校交流任教方面也有初步思路,拟打破现有的壁垒,实行教师人事关系的长期调动,而不是短暂的一年期交流任教,当然,这也要结合新区实际开展。“与原关内区域相比,光明新区的实际情况是公共交通相对不便,而教师一般会在学校附近安家,实行教师轮岗交流,要考虑教师的情况。”

政策

市教育局:交流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高级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主持:光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光明通记者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