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房企重走多元化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前几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会现场透露,恒大今年8月份内部工作会议上正式敲定未来要走多元化发展战略,根据市场抓商机,比如农业、畜牧业等。预计恒大粮油、恒大婴幼儿奶粉很快有更多的消息公布。一改以住宅地产开发为主导,另辟蹊径的房企目前不在少数。在经历了房地产**时代之后,房企痛定思痛后,都在为白银时代寻找自己核心支撑力。或许正应了郁亮所说,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是下半场房企策略的三大主题。

**时代的来临

当我国时任总理***在1998年提出“住房全面市场化”的房改政策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瞬间被激活,金融、钢铁、建材、广告等等各个相关行业跟着一并蓬勃发展,商品住宅就这样不出意外地成为了市场消费*热点,按揭贷款买房成为当时时髦的词眼。

而在此之前,一切房企似乎都还在混沌之中。即便是住宅开发界的大佬万科,它在发展的**几年(1984年成立)不断做加法,尝试多品种经营,甚至也卖过水,*终在房改来临之际,它选定了以开发住宅为主业,并在战略层面提出“做行业的***”。当然,那时的深圳也吸引了一批**的港资背景房企进驻,在它们主导下,开发出一批高尚住宅典范,如罗湖百仕达花园、香蜜湖东海花园等等,都*在1997年建成。而它们的出现,也将深圳住宅开发带入一个专业化开发阶段。也是从房改政策**之后,多数企业才明晰了将房地产开发作为主业,工程兵身份的“京基”、“绿景”正是在那时开始从幕后施工走向了台前主导开发。

房改第二年,也就是在2000年,房地产百花齐放的局面下,鼎鼎有名的“中城联盟”诞生了,由深圳万科、北京万通、河南建业、浙江南都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房企共同发起的企业联盟,通过信息交流、共同培训、联合采购等深层次合作,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建立行业秩序和公信力,规范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同时,不可阻挡的“炒房”气势汹汹压过来,温州太太炒房团开始出现,似乎预示着,房地产挣*的**时期已来临。

扩张、全国布局的实施

没有人会否定,房改之后直至2007年,房企拥有了一段“连猪都可以飞上天”的美好岁月。在2001年的胡润排行榜上,前50名中,居然有28名来自房地产开发商。后来者居上的企业比比皆是,大举“扩张”成为大家共同的主题。布局全国拉开帷幕:华侨城在2000年开始**轮扩张,以“1+3”战略布局全国,以深圳本部为中心基地的珠三角区域发展平台、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区域发展平台、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发展平台、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区域发展平台;万科于2004年提出了“3+X”战略(三大都市圈+其他城市);中海地产则在2005-2007年,除继续强化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区域以外,在战略布局上还将突出省会城市,将在成都、西安等20余个潜力城市扩展规模;金地、星河等同时也提出立足珠三角,放眼全国的战略布局方案……也正在那时,多数房企也通过2002年的招拍挂政策,开始走向全国拿地,从一线城市一直蔓延到二线、三线以及四线城市,“做规模”也成为当时房企制胜法宝。当然,任何疯狂都需要付出代价,就像我们经常听到的那句“投资有风险”一样,手握大把一线以外的地块,原以为胜券在握,却成为多数房企*大的风险投资,为日后埋下进退两难的尴尬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这块香饽饽也被多个行业盯上,外行业,如医药界、家电界等知名企业都来投怀送抱,使得房地产领域异常热闹。

2008年金融危机的反思

2008年行情陡然下降,不仅因为2007年**强制执行的“调控”政策泼了一瓢冰水,还加上**金融危机,导致房地产行业哀嚎一片。房价暴跌,投资客抵挡不住,纷纷抛盘;有人甚至愿意断供,也不愿意再继续供下去。开发出来的住宅鲜有能轻松卖出去的。规模化扩张存在的巨大风险在当时暴露无遗,资金量需求太大,过于依赖银行,一旦银根紧缩,开发商的资金链便承受着极大挑战,恒大地产因扩张太快,在那时也差点死掉。于是,大家不得不从天上回到地上,开始冷静思考寻找对策。

也是在痛定思痛的过程中,多数房企又将“上市”和“增持商业”作为寻找资金依靠的主要路径。一时间,大家仿佛都在呐喊着“要上市”,包括卓越、绿景、京基、星河、鸿荣源等等深圳一线民企都摆出了上市的姿态。

同时,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房企开始增持商用物业的比例。作为福田写字楼供应专业户的卓越,也从*开始的出一座卖一座,变为了部分自持租赁,或引入高端酒店合作。绿景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座写字楼“NEO企业大道”,这为它之后商业资产整合开了一新篇章,继而有了“佐阾”系列。星河,作为2004年就开发了COCOPARK的深圳商业元老,也于这几年完成了第二轮战略布局,业务领域涵盖购物中心、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等多种业态,规模远超多数一线房企。而一贯坚持大量持有商业的华润、招商,在下半场竞赛中则略显得轻松。万科作为纯销售型房企,也开始自持运营“万科广场”这个商业项目。

互联网冲击下的求变

在2008年**了“救市”政策之后,2011年房地产市场又迎来一个高速增长,人们似乎还在期望房价在跌一点的刹那间,房价再次凶猛高涨一番,关外龙华的房子单价都涨超两万元。不过,互联网时代来临,令这一次的甜头还没有尝尽又将房地产推向了焦虑的深谷。

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从2013年开始,万科就带队去向互联网思维企业“小米”请教,万科依然走在*前沿,敏锐地主动顺应着互联网时代。

在今年6月,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房地产行业轻松赚*的“**时代”已经结束,但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依旧前景可期,精细化、平台化、金融化将成为新的市场发展逻辑。求变之中,万科推出一系列应变策略:与腾讯合作,改变购房客的来源,以及运用互联网支付,等等;另一方面,万科强调丛林法则,万科发展出万科装修、万科物业、万科四菜一汤、万科商业、万科金融等等,以备应战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这一次,与多年前万科“做加法”看似相同,但实则完全不同。此时的万科懂得铺开全产业链,确保自己在地产业内的领先地位。它率先把互联网融合发展,也在行业内起到积极的示范意义。

上述中提及的“金融化”也是这一个阶段的重中之重,渐成趋势。掌门人就是金融出身的佳兆业在这一局中已突显优势,它联姻生命人寿进军商业地产。同时,复星地产也是将金融平台玩转了的房企之一;华润也有了华润银行……除此,花样年的轻资产、恒大的多元化产业经营,都是求变之下的新鲜产物。

“海外投资”从去年年底开始大热。走出国门,购买物业以及地块开发,也成为多家房企寻找新兴市场契机点,花样年在新加坡开发项目、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开发项目等等。而有国际咨询机构高层预测,还将有三分之二的增长可能。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