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城条例生效两年权力清单尚未公布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时多位委员追问内情挂个牌为什么这么难?市一级管理权限为何不落实?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人大组织执法检查组到中新知识城检查,检查组成员参观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纤维材料生产线,查看其碳纤维材料。

“编办你为什么不给它(知识城管委会××局)挂牌?”、“市**为什么不愿意给知识城控规审批权?”……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广州市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时,困扰知识城管委会的市级管理权限问题在会上引起了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有委员认为,《条例》已经实施两年,规划审批权和机构挂牌这些问题不应该等到现在才提出来,如果市**和知识城管委会在这个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可以通过人大提出来,以免影响知识城发展进度。

2008年9月,******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率广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分别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国务资政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等举行会谈。**提出,当前广东正在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而新加坡在产业转型升级、社会管理等方面都有许多成功的实践和经验,广东将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吸收,探索发展新路。2009年3月,吴作栋来到广州,中新双方反复考察磋商后,正式确立知识城的选址。次年知识城破土动工,迄今已经4年多。

为了给中新知识城的发展赋权,2012年4月20日,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其中第八条规定,知识城管委会在知识城行使市人民**相应的行政管理权。然而,在两年多后的昨日,这个第八条引起了热烈讨论,关于知识城管委会应该拥有哪些行**力,仍然存在争议。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尽快**权力清单。广州市副市长、原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也在会上表示,市**各部门在知识城的职责尚未明确,权力清单尚未公布,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他还指出,部分市职能部门对《条例》认识不到位,在国家和省、市政策在知识城范围内的适用上,过于强调上级政策,忽视了《条例》对知识城管委会的充分授权,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

“我们已经跟市**申请了,但是市**不批准,我们已经不好再跟市**说了,希望人大替我们说下。”昨日,在谈及控规审批权时,萝岗区区长李红卫说。

今年10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昨日,有多名常委会委员建议把知识城职能局挂牌以及规划审批权等问题写进报告。

看点

借南沙用地指标?没那么容易

曾经风头无两的中新知识城如今显然对南沙***新区有一些羡慕。昨日,萝岗区区长、知识城管委会副主任李红卫在汇报时提到,知识城用地指标紧张,曾经想尝试借南沙的用地指标。管委会在汇报材料中称,相比南沙新区的用地指标,目前知识城获批的用地指标非常紧缺。在知识城的建设初期,用地指标需求比较大,且大部分为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现有指标难以满足开发建设的需要,“恳请市**在统筹安排全市用地指标时,能向知识城适度倾斜”,以满足开发初期的需要。

不过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在会上表示,这个问题也许只能放一放,包括想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在目前只有自贸区以及前海等地能享受到15%税率的情况下,知识城25%的税率很难降低。管委会应该向企业坦承这一情况,在其他方面发力。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连广认为,中新知识城应该做出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特色,他建议向天津滨海新区多学习。

焦点关注

知识城职能部门为何不能挂牌?

目前,中新知识城和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是合署办公,新黄埔区区委书记陈志英既是知识城管委会的主人,也是开发区管委会的主任。在《条例》拟定之时,合署办公的目的是实现行政管理全覆盖,给知识城管委会更多空间。不过昨日,中新知识城管委会表达了在行**限上受制的现状。

知识城管委会在汇报材料中写到,市编办只是批复统一将知识城管委会由独立设置调整为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仅同意部分开发区工作部门刻制知识城业务用章。对知识城管委会如何设立内设机构,内设机构的“三定方案”等也没有明确。管委会认为,《条例》第八条应该是全面的一揽子授权知识城管委会行使市**一级管理权限,知识城管委会各内设机构行使市对口部门相应的市级权限。但在实际工作中,对于该款规定,市有些部门存在不同理解。有的部门认为《条例》没有明确写出具体管理权限,所以知识城管委会不具有这种管理职权。知识城作为一个新城区,管委会市一级管理职责,应该包括经济、社会、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

“已经给它刻章了,为什么不能给它挂牌?”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等人揪住这个问题一直追问市编办副主任闻秋生。编办表示给这15个工作部门刻管委会部门印章是为了让他们工作方便,但未必要挂牌。在被轮番追问后,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分管这方面,要回去询问相关处室和领导。

管委会表示,如果没有机构就盖公章,在法律上面存在风险,一旦被行政诉讼,将相当被动。

“那你就跟他申请,说你哪天就要挂牌,如果他不批准,必须给你法律依据。”现场有常委会委员给知识城管委会支招说,一定要把这个问题逼到死角,追问清晰。

骆蔚峰也表示,广州开发区一些职能部门已刻制中新广州知识城××局专用业务章,但上述部门尚未加挂知识城管委会××局的牌子,法律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明确。

控规审批权管委会到底有没有?

引起争议的还不只是挂牌问题,还有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权。《条例》第八条规定:根据《条例》第八条规定,知识城管委会在知识城行使市人民**相应的行政管理权,依法组织编制和实施知识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李红卫说,第八条是核心条款,但是由于没有列明具体的市一级权限清单,实际操作工作中难以真正落实。比如,在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审批权这一市级权限上,市区两级部门认识存在争议,尚不能同意,导致“两级部门沟通协调难度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知识城的开发建设。”

昨日,有常委会委员在现场询问规划局、法制办等部门为何不能给管委会这项权力。广州市人大法工委回复说,立法时应该就没有赋予这项权力。“那市**可以通过授权方式把这项权力下放。”有常委会委员建议说,应该尽快确立知识城管委会的市一级权限。还有委员表示,知识城建设省里非常重视,很快就要下来检查进度。在广州市层面之内的这些问题,应该尽早解决。“今天还少来了一个局,监察局也应该来。”有委员表示,对于知识城进展情况,监察局应该介入督促。

骆蔚峰也表示,督促市编办、市法制办、市监察局等部门采取制定市级管理权限下放目录或者公布一揽子职权清单的方式,尽快明确知识城管委会的具体行政管理职责、公共服务的范围和市**相关部门在知识城的职责。

采写:南都记者徐艳实习生王雅铄

摄影:南都记者林宏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