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补贴或恢复 车市坐等利好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节能补贴”若**,或将成为车商提升销量的“砝码”。  CFP供图

近日有消息称,已断档快一年的节能环保补贴或将于近期**,补贴金额仍为3000元。记者了解到,一些商家已经开始针对这个“噱头”打出营销口号。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今年的严峻形势下,这个看起来是利好的消息却可能“救不了*”。

消息称车型目录已制定

去年9月,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乘用车)**政策发布,称将从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政策为:整车整备质量大于1205kg,拥有两排以及以下座椅的车辆,百公里油耗为5.9L以下的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

不过近一年来,由于没有车型目录,这一政策一直未能落地。近日有消息称,节能环保汽车目录7月已制定完成,将于近期公布。其中有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已经市场份额连降11个月的自主品牌将是利好消息。

记者注意到,近日市场中已经出现不少围绕这个“噱头”打出的营销口号,比如威海泰达长安商用汽车就称店内新长安之星可享受补贴优惠,目前购新长安之星享3000元节能补贴+3000大礼包。市场的嗅觉非常灵敏。不过记者了解到,深圳本地除了一些新能源汽车一直享有节能补贴并将其作为营销口号外,其他经销商还未做出相关反应。

但这并不意味着商家将一直“无所为”。有日系商家对记者透露,可能会有不少商家变相实施节能补贴,比如自掏腰包补贴3000元,或者以3000元大礼包的方式让客户“得到平衡”,以此争取客户。在以前实施节能补贴时,这种做法“习以为常”。

节能补贴到底多重要?

今年车市继续稳步上升,根据中汽协数据,1至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118.12万辆和1099.18万辆,同比增长12.2%和11.00%。即使这样,车商并不感觉到高兴或放心,“价格太烂了。”大兴丰田罗湖店总经理李强显得很无奈。卖车等于亏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自主品牌受伤更严重。根据中汽协数据,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遭遇11连降,1至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09.94万辆,同比增长2.43%,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37.30%,占有率同比下降3.12%。

那么,如果有3000元国家补贴,是否会为车商减轻压力?这3000元的节能补贴到底有多大作用?业内**和深圳本地经销商则有着各种不同看法。

[**看法]

“对合资品牌更有利”

知名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如果是在2009年或2010年,补贴3000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因为当时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价格差别较大。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很小,所以如果补贴3000元,那么,不只是对自主品牌有利,对合资品牌更有利,因为合资品牌现在也有很多小排量低油耗的产品,而且他们的性价比可能比自主品牌更高。

且从目前看,即使*后政策确定,也不太可能只会针对自主品牌,所以合资品牌在节能补贴政策面前或许会获得更大的好处。

[车商看法]

“若是真的,对销量会有提升作用”

大兴丰田罗湖店总经理李强:如果是真的,那么3000元对于销量还是有提升作用,虽然没法判定到底提升多少,但之前很多顾客还是挺在乎。很多车商也会有一些促销噱头,有3000元补贴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广告了。

只是即使有补贴,还是得看到今年的市场确实不如往年,淡季比往年更淡,补贴的效果多大很难说。而且现在补贴还没确定,标准怎么样也还不知道,等待消息吧。

“不少顾客或会因此心动”

奇瑞北方鹏盛总经理**:从长远看,可能这的确是国家为了扶助自主品牌采取的措施,自主品牌已经11连降了,以前自主品牌在节能补贴名单里占据不少,现在可能也有一些名额。

3000元对于豪车品牌肯定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低端车就是3个点,按照之前的经验,还是有不少顾客心动。不过我认为现在补贴3000元对于自主品牌的拉动效果可能比较有限,对市场份额下滑可能也没法起太大作用。

“从之前的效果来看,影响不大”

东风日产东风南方华景店大客户经理肖秋芳:从之前的实施效果来看影响不大,客户想买车的话还是会买,需求就在那里,对销量的刺激作用不明显。     采写:南都记者 张洁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