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提供家庭式服务把解决看病难放在第一位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立新日前率队到民*办事处北站社区工作站及梅花山庄小区调研,他指出,北站社区是新区的一面旗帜,要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的档次,丰富服务的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家庭式服务”,感受到温暖和便利。如何才能让社区服务真正地贴近居民需要?对于基层工作人员而言,也许甘于从小事做起,将居民关心的小事做好,就是社区服务进入家庭的*有效途径。

8月25日下午,龙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立新率队前往民*办事处调研北站社区。北站社区自建立以来就以成为展示龙华新区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和现代城市建设水平的核心区域为目标,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检验北站社区发展成果。王立新表示,北站社区在管理方面有特色和创新精神,是新区的一面旗帜,尤其是物业管理进社区、成立楼长协会等创新之举值得在全区**。王立新还对民*办事处在社区工作站干部任用方面的做法予以肯定,“在基层管理上要多启用有知识、有能力、有创新精神,乐于在基层工作、乐于奉献的干部,才能使基层管理得到根本改变”。

在谈及北站社区的未来,王立新希望,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维稳工作力度,将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的档次,丰富服务的内容,提高服务的水平,为居民提供“家庭式服务”,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便利和温暖。同时,要加强居民自*,促进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担当起深圳北站应急处置先锋队的重担。

何为“家庭式服务”?本周另一条看似与社区服务不相关的新闻,却道出了社区目前存在的需求与现状之间的矛盾,以及社区服务的空白之处。日前新区相关部门为了净化辖区医疗环境,依法取缔23间无证行医场所,其中观澜辖区4间、大浪辖区6间、龙华辖区9间、民*辖区4间,并依法暂扣**非法行医的牙床11张、空压机12台、药品器械3300公斤等。

破解居民看病难的方式之一就是社康中心,但是由于医生数量少、医生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深圳的社康医生还只停留在给居民打点滴、看感冒等基础服务之中,远不能如某些城市让社区医生走进家庭,这也就为一些黑诊所留下了发展空间。依托辖区医院和社康中心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可以先在一些特定人群中试行,比如65岁以上老年人、重型精神疾病患者、孕产妇、幼儿等,由**财政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费用,免费为这部分居民以“契约服务”的方式吸引居民来此“解决小病”。

这只是举个例子。再说回如何才能让社区服务真正地贴近居民需要,一位社区工作站站长说得好:“如果连我们都不能迈开腿,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需求,那就没有人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了。”

本版采写:龙华通记者 朱倩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