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制,宝安学生与家长有赞有弹有家长担忧轮岗制可能让青春期学生叛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看好其双赢效果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开学在即,深圳将实行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的消息备受关注。深圳市教育局不久前发文称,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同一中小学任职满8年的校长原则上都要“挪地方”,学校每年参与交流的教师要在3%以上。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975名受访者当中,过半人认为校长、老师交流轮岗非常有必要,16.62%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觉得实行该制度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该制度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多数家长和学生认为轮岗制能让学校、学生双赢

宝安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小学学生家长认为轮岗制很有必要,新安湖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轮岗政策对学生来说兴许是一个好的政策。毕竟作为小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并不算成熟,多接触些不同的老师能促进他们从各方面成长。在小学阶段接触不同的人对成长会形成不同的人生价值观,让他们看世界更加的全面。

不过有些中学家长并不认为轮岗制能起到太大作用,一新安中学学生家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初中高中的学生处于青春期,对待很多的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因而在他们习惯了一种教育模式之后再换另一种可能就很难再去适应。其中有家长说遇到*坏的情况就是,一学生原本品学兼优,因为他很喜欢自己的老师,但换了一个老师之后他因为难适应,因此开始叛逆,继而辍学。

不过对于学生本身而言,轮岗制或许会是好的尝试,当过教导主任或者校长的老师更能与学生打成一片。采访中有很多学生表示,比起很多经验老到的教师他们更喜欢和教导主任、校长们相处,毕竟平时很少和校长或主任交流。他们认为这个政策不仅能让学校和学校之间加强教学联系,还能形成相互借鉴、学习别的学校**的教育模式,得到双赢。

政策

市教育局:交流将与考核、晋升挂钩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意见》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交流工作不到位的学校,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交流安排的校长或教师,五年内不得评优、晋升职称或提拔。

有追究也有激励。《意见》中提到,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时,同等条件下,学校要优先聘用具有交流经历的教师;2016年9月起,新聘**岗位的,原则上应当有1年以上帮扶交流经历。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交流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年度考核方面,帮扶学校要预留一定的“**”指标,用于对派出帮扶交流的教师的奖励。

电话访问人数:502

完成问卷份数:200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校长教师轮岗,你怎么看?

总参与人数:975人

1.您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实行交流轮岗制度的态度是(**)

A.非常有必要 55.69%

B.有必要   21.74%

C.没有必要  16.62%

D.无所谓   6.05%

2.您认为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的意义在于(多选题)

A.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 71.18%

B.解决当前择校问题 35.69%

C.消除校长教师职业倦怠感 38.67%

D.为学校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36.72%

E.其他16.92%

3.您认为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会面临哪些阻力或困难?(多选题)

A.校长教师的认识不足46.97%

B.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不完善 35.18%

C.影响交流校长教师的家庭生活 43.28%

D.造成交流人员经济负担加重 28.41%

E.造成交流对象缺少学校归属感 39.28%

F.其他 16.10%

4.您认为决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能否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是?(多选题)

A.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程度 65.13%

B.交流工作制度的完善程度 52.72%

C.校长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40.10%

D.交流学校双方的重视程度 31.49%

E.交流学校工作条件与配套设施 26.97%

F.其他 13.23%

主持:宝安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宝安通记者李国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