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人开班免费授课 外来工子弟中精挑传人

2014-08-30来源 : 互联网

↑王同学正在进行飞檐走壁前的热身动作,他通过一块木板借力跳上仅有5厘米宽的木条上。老孙在一旁指导。一位还在念小学的同学正在表演口吐飞针,他需要运用嘴部的力量,把针飞出两米开外。一名孩子准备用普通的树叶切断空中的小花。墙上挂满了各种奇功的武器。孩子们正在进行热身,个个都很专心认真。老孙在一旁仔细观察孩子们的姿势。

无论曾经多么犀利,一代武林大佬,终归遁隐山林化作传说。武林高手的*高境界如此而已,老孙早就看淡了,名利如浮云。如今,他潜心传授几项*门绝活武林功夫,徒弟都是外来工的子弟,分文不取,免费教学。对徒弟们,他不要求练到多高水准,把武术当做一个课外兴趣爱好,强身健体即可。但若是在这方面颇有些天赋,能练得一身好功夫,强于他,出类拔萃,再**不过。

老孙创办的武校,不难找。南山区阳光棕榈园小区靠近月亮弯大道边,有个阳光文体中心,二楼不起眼处,挂着一个招牌:南山区群英民间武术俱乐部。百余平方米室,俨然一个训练场,墙边林立着传说中的十八般兵器:狼牙棒、刀叉铲剑棍等。只要在外没有表演,**中大部分时间,他都呆在武校。放在门口的砖**比**少,都是他闲时劈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把精力放在培养接班人上———一手绝活失传,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

孩子们也乐意拜这位隐藏在民间的高人为师,希望像张三丰那样,成为一代武林高手。12岁的王同学每天放学背着书包来习武,他在练一个飞檐走壁的绝活。两米多高墙壁边沿,顺着一方门板爬上,边沿容不下一只脚的宽度,站稳了,迅速移脚,还没走四步,整个人失去平衡重心,眼看快掉下来,倏然一个空中倒翻,平稳落地。

也有女孩子来练。13岁的张同学也是一日不落,练武术套路,甩弄三节棍,练得一身汗。孩子们在苦练,老孙站在一旁,现场传授要领,毫不保留。所谓名师出高徒,如今,孩子们有些已经初步掌握一些绝活入门诀窍。老孙的女儿、侄儿也在武校帮忙教课,读书读不进去,习武倒在行。

一晃,老孙,河南驻马店人孙俊山,今年五十知天命之年了。自18岁习武,至今32个年头。扑克牌飞断黄瓜,飞针穿玻璃,掌劈大理石,牧羊鞭击打几米外的目标物,对他来说,轻而易举。

毕竟岁月不饶人,老孙也渐渐老了,找几个好苗子好好培养,传承绝活,这是眼下*重要的事,耽误不得。至于生计,要求不高,有口饭就行了。

摄影:南都记者赵炎雄实习生李子立

采写:南都记者陈铭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