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品牌传奇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怀揣着20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以及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成功产品的坚定决心,这11名科研人员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中开始创业,年轻的公司命名为“联想”(legend,英文含义为**)。

柳传志走上创业之路,是因为“憋得不行”,“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大学毕业正赶上‘*****’,有精力不知道干什么好,想做什么,都做不了,心里非常愤懑。”

“突然来了个机会,特别想做事。科学院有些公司的总经理回*过去,总喜欢讲他们从前在科研上都多有成就,是**硬让他们改行。我可不是,我是自己非改行不可。”柳传志开始的时候已经40岁了。

创业之前,柳传志在科学院计算所外部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柳传志说“虽然也连续得过好几个奖,但做完以后,却什么用都没有,一点价值都没有。只是到*后,1980年,我们做了一个双密度磁带记录器,送到陕西省一个飞机试飞研究所,用了起来。我们心里特别高兴。但就在这时候,我们开始接触国外的东西,发现自己所做的东西,和国外差得太远。这使得我坚决地想跳出来。”

当时,中关村街上办起了一片公司,中科院计算所也有人出去办公司,或者给人打工,验收机器,验**收入三四十元,当时计算所一个月的奖金也就30多元,这对计算所正常的科研冲击很大。面对于此,计算所所长曾茂朝想:能不能计算所自己办个公司,积累点*,上缴给所里,解决所里急需的实际困难。柳传志以往表现出来的组织能力使曾茂朝觉得他是*佳人选。

1984年,“两通两海”已经挺立在中关村,当时典型做生意的办法有三种:一是靠批文;二是拿平价外汇;三是走私。拿到批文后,一台XT机器能卖4万多元。1987、1988年的时候,公司内部就此发生过一次讨论。我们的办公室主任一心想要我们公司办成像科海那样──总公司下面一大堆小公司,每个公司都*立做进出口,虽然每个公司都在做重复的事情,但是每个公司都**。

1988年,柳传志和几个人来到香港,手里只攥了30万港币,因此,他们到香港也只能和在国内一样先从做贸易开始,通过贸易积累资金,了解海外市场。接着联想选择了板卡业务,然后打回国内,为联想PC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2003年4月,联想集团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启用集团新标识“lenovo联想”,以“lenovo”代替原有英文标识“Legend”,其中“Le”取自原标识“Legend”,代表着秉承其一贯传统,新增加的“novo”取自拉丁词“新”,代表着联想的核心是创新精神。2004年,联想公司正式从“Legend”更名为“Lenovo”。

2004年并购了IBM的**PC业务后,lenovo联想由联想及原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所组成。

到目前为止lenovo联想主要生产台式电脑、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掌上电脑、主机板、手机等电子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