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制改革要倾向审慎性监管——吴庆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之间的利差,是现在商业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银行为什么会主动上浮存款利率?来听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的点评。

赵锡军:这个主要是为竞争存款,特别是在一些时间节点,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对于存款的争夺更加激烈一些,银行在这个方面浮动也更加充分一些。

***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竞争不止存在于同业间。

吴庆:迫使它们这么做的原因就是市场竞争,**个方面银行和银行之间自己的竞争,人民银行放开了利率浮动的区间,大概是在一年半以前了,银行之间靠抬利率来吸收存款的这种竞争就开始了。另一方面的话,这种竞争也来自于银行业之外,包括银行作为中介销售的理财产品,还包括现在我们炒作的很热的叫做互联网金融。

金融改革被列为深化改革的**工作之一,那么我国银行业改革的方向是什么?赵锡军认为,关键词是“更稳健”、“更**”。

赵锡军:改革的方向还是更加**、更加稳健,**就是要长资金通过银行系统做到比较好的配制,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要控制好银行体系的风险,让银行正确能够稳健的运行。

吴庆则着眼于监管体制的改革。

吴庆:监管体制方面我们要更加倾向于审慎性监管,未来的监管就是要**银行的操作的话都是由银行的股东来承担风险,而不让银行的存款人或者是债权人来承担风险。另外还有一点,银行的所有制还是要更加分散化,国有的比重必须要降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