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瑞士手表是国产 无自主品牌对我刺激很大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举例子

外国爱买中国便宜稀土

“作为一个普通代表,我一直特别关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

李肇星说,他不希望过度关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字,“这个肯定要关心,但是更要关心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

“比如我们中国去年在**市场上提供了97%、98%的稀土,我国是稀土**出口大国。西方国家他们也出产,但他们不采,就愿意买中国的,因为便宜。”李肇星说,所以我国不应该光是卖原料,而应该加工后再卖,这样附加值就上去了。

李肇星说,再比如说我国出口芭比娃娃,“这个娃娃卖八九美元,但我们的纯利润很少,可能不到1美元。”

■受刺激

瑞士手表原是国内产

李肇星说,去年他去开会,“我碰见一个瑞士企业家,我们聊到我戴的手表,这个表应该是中等牌子,我问他这只表质量怎么样,在**市场上怎么生产、处理。结果这个企业家看了哈哈大笑。”

“这是我的亲身亲历,可以说对我教育很大,对我刺激也很大。”说到这里,李肇星取下手腕上的手表递给记者,“你可以看看。”说着他戴上眼镜,指给记者看表上的一行小字“SWISSMADE”(瑞士制造)。

“为什么笑呢,因为这个表*重要的部件、技术含量*高的部件,全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我们没有品牌,他们就用便宜的价格把这些零件买去,然后装起来,再出口。你猜他们出口的价格和买这些零部件的价格相差多少?”

记者猜不出,李肇星说,“出口的价格和咱们卖给他们的价格相差40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咱们必须要自主创新,要有自己的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