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镇两级专项资金种类达近百个 将出台管理新规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产业升级、商品流通、教师培训、计划生育、发展篮球运动……甚至是加强扫黄工作,每年东莞都会在众多领域安排诸多专项资金。南都记者从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东莞市镇两级专项资金种类繁多,初步统计数量至少可达91个,每年支出近百亿元。

  南都记者整理发现,东莞至今未进行过专项资金的梳理和清理工作。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是因为管理思路不同,此前东莞各个专项资金均有各自的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的立项申报、审批,到绩效评价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正准备参考此前省****的方案,制定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

  东莞从未梳理过专项资金

  今年以来,广东省**了专门办法,强化了对**专项资金的设立、项目库、申报、审批、拨付、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管理流程。与此同时,广州市也针对市级专项资金进行了近年来*大规模的一次清理。截至今年7月已经清理了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尚余104项192亿元。

  所谓专项资金,是国家或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下拨的具有专门指定用途或特殊用途的资金。这种资金都会要求进行单*核算,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在当前各种制度和规定中,专项资金有着不同的名称,如专项支出、项目支出、专款等。

  反观东莞,却很少有梳理、清理专项资金的信息披露。东莞到底有多少专项资金?涉及金额总共多少?对此,东莞市财政局回应,东莞根据全市发展战略相继设立了多项公共财政专项资金,并建立起全过程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其中目前规模较大的专项资金有:“科技东莞”专项资金(20亿),“文化东莞”专项资金(10亿),“人才东莞”专项资金(10亿)等等,这些专项资金中根据行业或者对象不同又分为若干子项的专项资金。

   32镇街官网鲜有介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在专项资金信息披露管理上,广州今年将建立专项资金管理统一平台,市民可在网上自行查询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批及结果,还有将来的绩效评价等。

  而根据省**相关要求,各地需加大预算编制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专项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分配办法、申报情况、审计结果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南都记者发现,东莞在财政收支预算草案中,并没有单*编制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草案。广州便单*编写了广州市本级2014年公共专项支出预算草案,方便市民了解专项资金的相关情况。

  对此,东莞市财政局回应称:“当前**预算按照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性基金预算以及社会**预算四大部分编列,‘专项资金’还不是划分财政预算的依据,**、省财政预算也没有单*编列专项资金预算草案。但是,由于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安排,因此,专项资金的安排情况可以从公开的财政预算草案中查阅和了解。”

  但是在东莞的财政预算草案中,对专项资金的介绍非常简单。以今年**上东莞市财政局提交的《东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这份报告中只是在“2014年我市财政支出安排的主要情况”中,提到安排“科技东莞”专项资金20亿元、安排“人才东莞”专项资金10亿元、安排“文化东莞”专项资金10亿元。

  除财政预算草案外,东莞通过其他途径公开专项资金的信息也都较少。东莞市财政局在官网上开辟了“专项资金信息”栏目。截至8月27日,该栏目共有29条记录,从2011年2月18日开始零散介绍了一些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新的一条记录披露的时间是2012年3月28日。

  相对于市级专项资金,镇级专项资金的有关信息的公开情况更不理想。南都记者查阅东莞32个镇街的官网,都很少有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介绍,有些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没有清溪、谢岗两镇有关专项资金的任何信息。

  回应

  关于公开

  东莞市财政局:

  各项资金都有管理办法,并由主管部门进行公开

  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为了提高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针对各项专项资金,东莞建立起立项、申报、审批到资金拨付、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机制,都有相对应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并由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公开。”

  “东莞每个专项资金都有各个专项资金的办法管理,其中包括了专项资金的设立的年限、使用条件及范围等。”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为了提高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针对每一项专项资金,东莞建立起立项、申报、审批到资金拨付、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机制,都有相对应的管理办法和操作指南,并由相关主管部门进行公开。”

  关于使用

  东莞市财政局:

  专项资金使用比较规范,“只是没有归纳得那么好”

  也就是说,目前东莞没有专项资金的统一管理办法规定专项资金的设立、使用及绩效考核等问题,只是依靠单个专项资金的具体办法进行管理。“这只是个管理思路的问题,以前没从全局的层面进行管理,总体来说东莞的专项资金使用还是比较规范。”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抓得很细,“只是没有归纳得那么好”。

  关于清理

  资金设有效期

  不存在清理问题

  没有统一管理办法,东莞的专项资金如何设立?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是镇级财政转型资金,一般要镇****办法报镇人大审议通过,市级专项资金一般由主管部门起草办法报市**,市**征求意见,然后再由市**制定管理办法。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开始集中清理专项资金,东莞是否有开展过清理工作?对此,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资金的设立具有时效性,一般是5年以内,“如果到期了没有申请延期就不会再给钱了,所以不存在清理的问题”。

  关于监管

  东莞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对于管理专项资金问题上,东莞市财政局在回复南都时表示,《广东省人民**关于印发广东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强化了对**专项资金的设立、项目库、申报、审批、拨付、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管理流程,更系统、更严谨、更科学、更公平公开,非常值得地市一级参照学习。“结合我市管理基础较好的实际情况,下来我市计划对现有的专项资金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有关完善的工作建议。”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也正准备借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东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市财政定期开展专项资金的检查行动,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使用效益。

  [他山之石]

  广州

  截至7月已清理36项

  共15亿元专项资金

  今年3月,广州市财政局宣布,要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顿。事实上,去年底,广州就进行了当时被媒体认为*大一次规模的清理。今年6月9日,《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其中规定,今后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专项资金,并在年底前建立专项资金管理统一平台。

  截至今年7月,广州已经清理了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尚余104项192亿元。

  深圳

  早在2007年

  已有管理办法

  深圳近年也多次展开对专项资金的清理工作,早在2007年《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河源

  **新规管理

  财政专项资金

  今年8月,河源市**印发了《河源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作出了具体、明确规定。

  背景

  广东多地新举措严管专项资金

  其实早在去年,广东多地大张旗鼓清理财政专项资金。根据今年1月省财政厅的报告,2013年将具有二次分配性质的专项性公用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裁减、合并、收回、优化一批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开展了整治“小金库”及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动。清理后,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比清理前减少274项、下降43%,金额减少了150 .87亿元,下降25%。

  2014年以来,广东省**了《广东省人民**关于印发广东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府〔2013〕125号),强化了对**专项资金的设立、项目库、申报、审批、拨付、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管理流程。

  蹊跷的是,广东省**网站查不到该文件内容。在《广东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前,南方日报去年12月曾采访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据曾志权透露,根据新的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将依托“三个载体”,即在专项资金设立环节建立专项资金目录,在预算编制和分配环节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在信息公开环节建立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统一平台;资金审批实施“三项制度”,即建立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专项资金审批内部制衡制度,对涉及不同部门工作职能的专项资金横向并联审批制度,实行年度安排总体计划及具体实施项目复式审批制度。同时对专项资金全程公开管理办法、申报指南、申报情况、分配方式和分配程序、分配结果、绩效评价、监督检查和审计结果以及接受和处理投诉情况等。

  02-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卫学军

  采写:南都记者 卫学军 实习生 肖爱娜 田雨佳 俞沅均

  南都制图:陈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