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心脏早搏多年 纠正胸椎错位后 症状消失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身边个案

案例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医学指导

第16届亚运会*席康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教授

档案编号

120

病案描述:80岁的张先生患心脏频发性室性早搏多年,经常胸闷、心慌,在心内科反复***果不佳,近日早搏加重再次住进心内科病房,经过吊针、吃药10天还是无效,后经康复科会诊,发现是胸椎错位惹的祸,施以正骨手法将其错位的胸椎纠正后,症状消失。**教授称,交感神经是从脊椎穿行的,一旦脊椎关节错位,**、刺激到交感神经,就可能使其支配的相应内脏出现功能异常。

[病例]

心脏早搏吃药10天没缓解,纠正错位胸椎,难受症状消失

80岁的张先生患心脏频发性室性早搏多年,早搏次数常年在每24小时8000-12000次之间,常出现胸闷、心慌、全身疲乏的症状,反复在多家**医院诊*,服用心脏专科*疗早搏的药物却一直未能缓解。今年6月的一天,病情加重,住进广医一院心内科病房。心内科**对张先生进行了心脏彩色B超、心导检查之后排除了冠心病的可能。住院期间针对频发早搏吊针、吃药10天,病情没有缓解,进行的动态心电图显示,24小时内室性早搏次数为10337次。

张老先生的主管医生王伟教授想起之前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的患者是胸椎错位引起的,王伟教授请康复科**主任会诊,经过沈教授用龙氏三步定位诊断,确认张老先生第3、第4胸椎果然是错位了,而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正是从这里穿过胸椎的椎间孔的,沈教授认为可尝试用脊椎正骨手法纠正张先生的胸椎错位。康复科敖晓龙医生用龙氏正骨法轻柔地把患者错位的胸椎纠正后,张老先生胸闷、心慌症状顿时消失。敖医生再为患者做了胸椎正骨手法*疗,患者症状基本消失。再次做了动态心电图,结果显示室性早搏次数急剧下降到24小时143次,老人家高兴地出院了。

[分析]

脊椎错位可导致高血压、便秘、痛经等

“像张先生这样胸椎错位引起频发性早搏的病例并不少见,包括诸如高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头晕目眩、头痛、失眠、结肠功能紊乱(便秘、便溏)、痛经等都可能跟不同节段的脊椎错位有关。”**教授表示这是得到了相关研究印证的。“龙氏*脊疗法”创始人龙层花教授带领的**团队,在1981年统计1710例颈椎病,曾误诊为各种疾病患者有821人,占48%,说明颈椎病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其中误诊为冠心病和心律失常的有34例。共同观察的217例心脏病患中,用龙氏*脊疗法纠正相应错位的胸椎后,*疗患者的心绞痛、频发性室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的有效率达到95.6%。龙层花教授还通过大量的动物分组对照实验证明了脊椎和内脏病的相关性,通过大量解剖、动物实验、临床病例的研究,发现有70多种内脏疾病和脊椎相关,该研究因此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心脏病用常规药物**差,或考虑脊椎方面的病因

**教授指出,西医解剖学证实颈椎、胸椎发出的交感神经节共同组成了“心丛”来支配心脏,如果相应的脊椎错位后**到交感神经节前纤维,交感神经功能低下后,副交感神经就会相对兴奋,就会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痉挛性收缩,出现心肌缺血、心绞痛发作。如果胸椎的错位**偏于一侧,便会导致心脏异搏点出现而发生心律失常。**教授说,西医的解剖证实,不同节段的脊椎发出的交感神经支配不同的脏器,脊椎错位会导致相应支配该脏器的交感神经和非交感神经出现失衡。早期可能使所支配的内脏出现功能型的问题,最后甚至产生器质性的改变。**教授强调,像心脏病等内脏病的病因有很多种,脊椎病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往往容易被临床医生和患者本人忽略,特别是按照常规药物***果不明显的患者,更要考虑是否脊椎方面的病因。

[提醒]趴着睡、低头族、床太软,都能引起脊椎错位

脊椎关节错位可**到神经、血管引起很多问题,例如颈椎错位会引起头晕、头痛、耳鸣、颈肩酸痛、上肢麻痛、高血压等,胸椎错位会引起胸闷、心慌、胸背痛、胃痛等,腰椎、骨盆的错位会引起腰背酸痛、下肢麻痛、痛经、尿频等症状。那脊椎又为什么会错位呢?**教授说,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外伤都会导致脊椎关节的错位,例如乘车打瞌睡、趴着睡觉、扭着身体写字、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枕头高度不合适、睡太软的床等。预防脊椎关节错位,除了要避免上述不良生活习惯外,沈教授还建议大家要多锻炼身体,吊单杠、游泳等对脊椎都有好处。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 陈燕萍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