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总统”“外长”出炉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欧盟**人8月3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选举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为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任命意大利***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欧洲理事会主席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两个职位被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

  “一位很棒的欧洲人和朋友”

  结果公布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图斯克当选表示祝贺,称其是“一位很棒的欧洲人和朋友”。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当选主席容克则称“非常高兴将和我的朋友图斯克一同工作”。现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阿什顿也祝福莫盖里尼在接下来的5年任期内“取得成功”。

  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说:“悬念结束,新一届欧洲**层已经完整。”他指出了欧盟新**班子面临挑战,并把乌克兰危机描述为“冷战后对欧洲大陆安全的*严重威胁”。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力挺图斯克,称赞他是“合格、忠诚和热情的欧洲人”,但也提到这名新“欧盟总统”面临大挑战。

  “欧盟总统”任期两年半可连任

  欧洲理事会主席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均根据《里斯本条约》所设立,被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任期将在今年11月30日结束,图斯克将在12月1日履新,任期两年半,可连任。阿什顿将于今年10月31日卸任,根据规定,莫盖里尼的任命还需经过欧洲议会批准,预计将于11月1日就任。

  欧洲理事会主席职责包括主持欧盟理事会,以及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进行协调以促成共识。按照欧盟条约,欧洲理事会主席经欧盟*脑会议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负责欧盟外交事务及政策。这一职位由欧洲理事会任命,并得到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意,任期为五年。 ***

  三大挑战

  乌克兰危机 欧洲经济停滞 英国“脱欧”

  摆在欧盟新**班子面前的是欧盟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乌克兰危机、欧洲经济停滞以及英国在欧盟内位置,其中又以乌克兰危机*为紧迫。

  **上,乌克兰局势引发的安全问题、对俄关系、能源与贸易问题是欧盟当前头号难题,英国出现的“脱欧”声音表明欧盟内部凝聚力需要加强。

  经济上,欧债危机的阴影远未消逝,如何提高欧盟的全球竞争力、提高就业率、缩小东西差距和南北差距,都是让欧盟头痛的问题。

  国际上,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中东问题、“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问题的解决,也都需要欧盟贡献力量,因此,执掌欧盟外交机构的莫盖里尼身上担子不轻。

  随着反欧洲的英国独立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英国退出欧盟的风险加大,失去这样一个重量级成员,对欧洲来说,无疑不是好事。

  就英国在欧盟位置,图斯克说,“没有一个理性的人能够想象欧盟没有英国”,他承诺尽一切可能满足英国对欧盟改革方面的要求。

  英国*相戴维·卡梅伦对图斯克的当选和这番言论表示“高兴”。 庄北宁

  传递信号

  总部或增加话语权 东欧地位有提升

  欧盟**人近日选出新“总统”,任命新“外长”。加上此前已确定卢森堡前*相容克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俗称“总理”),欧盟确定新“三巨头”尘埃落地。

  与眼下的“三巨头”相比,新一届“三巨头”体现了欧盟内部东西平衡、左右平衡,布鲁塞尔在欧盟内的话语权可能出现上升势头。

  所谓欧盟内的东西平衡,典型体现在图斯克身上。图斯克当选,成为*位来自东欧的**人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亦是*位东欧人担任欧盟三大机构的*脑。这说明,东欧作为一个整体在欧盟内部的话语权有一定提升。

  所谓左右平衡,体现在莫盖里尼的任命上。由于容克与图斯克均来自中右集团,欧盟内的左翼未必完全满意,因此新“外长”人选需平衡不同**派别,顾及左翼与右翼,中左出身的莫盖里尼自然成为一个合适人选。

  新“三巨头”的上台,将可能增加欧盟总部在欧盟事务中的话语权。容克是众所周知的欧洲老资格**家,曾担任卢森堡*相18年,是欧洲任职*长的政府*脑,亦是西方国家任职*长的**人之一。图斯克是自1989年以来波兰在位时间*长的总理,加上波兰在东欧国家中的影响力,图斯克在欧盟内说话具有分量。

  更重要的是,容克和图斯克都是欧洲一体化的大力推动者。分析人士认为,他们执掌欧盟机构,将发挥影响力,持续多年的欧盟总部权力“空心化”、成员国喧宾夺主的趋势有可能出现一些变化。 吴黎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