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雅苑新村公租房80户选房者仅14户外来工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对于外来工来说,这也许并不是一场狂欢的盛宴。昨**午,雅园新村又迎来了一批廉租住房的选房者,80户本地困难户和外来工在现场成功选房。以1元/平米租下廉租房的本地困难户们喜上眉梢,选不了三房的外来工公租房申请者,则在“选还是不选”间踌躇。东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由于80平米的三房户型房源不多,加上公租房外来工申请者大部分是个人而不是家庭,因此外来工不能选三房。

外来工选房热情不高

昨日下午两点多,雅园新村篮球场内,选房者们的热情高涨。这是今年东莞第三次**房选房,也是*次有公租房申请者参与的选房。88户意向登记的申请者中,实到80户,有8户没有到场被视为“放弃本次**资格”,两年后才可以重新申请。“我从南城坐车来,等公交车就等一个多小时,后来担心赶不上,就打的过来了,花了我20多元*”,来参加选公租房的本地申请户陈伯心疼地说。相比之下,外来工申请的热情并不高,80户选房者中外来工仅14户,占比不到两成。影响外来工申请和选房热情的,主要是租金标准的*大差距。有外来工表示,本地人每平米1元*就可以租到房子,他却要16元。一个月租金比别人一年的还多,感叹自己来东莞也10年了,做出了不少贡献了,福利应该让大家都享受到。

外来工不能选三房

上月住建部门推出雅园新村525套公租房房源,开始接受公租房申请者的意向登记。雅园新村的房源中有三房一厅,这在公租房房型中尚属少见。可供分配的房源有4栋、5栋、6栋共525套。户型为一房一厅、二房一厅、三房一厅,其中40m2户型的有3套,60m2户型的有482套,80m2户型的有40套。不过,选房活动一开始,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在公布选房规则时,就公布了一个令外来工申请者们失望的消息:“4人及以上的家庭可选择80m2户型,2-3人家庭可选择60m2户型,1人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可选择60m2户型或40m2户型。”

案例

外来工要三房选到两房面积小租金贵*终放弃

在东莞工作了10多年的曾财福,昨天和老婆一起来选房。曾财福家有一儿一女,目前在莞城建设路附近租了一套100平米的三房,房租为1200元。曾财福现在南城胜和广场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雅园新村离上班地点虽然有点远,他还是抱着“公租房省*”的期望申请了公租房。“没想到不光省不到*,还比原来租的房子贵。”曾财福说,自己*先考虑的是生活成本。抽到选房号码后,正式选房前,他还特意跑到雅园新村的物管处,对小区内的物管费、停车费等做了一番了解。老婆在旁算了一笔账后发现,租公租房比原本租的民房成本还高。“就算租2房,60平米也要960元,加上管理费60元,停车费180元,也差不多要1200元了。但1200元在普通民宅就可租到三房,停车免费,离上班的地方近,买菜生活也方便。而一心冲着选三房来的曾先生,在抽签前得知外来工不能选三房后,原本兴奋的心又低落了不少。缴满6年社保的要求,对不少申请公租房的外来工来说,是*大一道门槛。好不容易跨越这道门槛的曾财福,不愿意轻易放弃申请了两个月才等来的机会。成功选到5栋一套两房,曾财福抱着*后一丝希望到5栋看了样板房。在样板房里转了一圈后,曾财福夫妇终于不甘心地放弃了。尽管两房面积也较实用,但跟自己现在住的100平米的房子相比还是窄了不少。“对外来工来说,不能选三房,两房贵且不方便,这样的公租房没有什么意义,就算成功申请到了也是白白折腾”。

焦点

为什么外来工不能选三房?

答疑者:东莞市住建局住房**科科长方柏树

南都:这次公租房和廉租住房的申请者中有多少外来工?

方柏树:我们上个月发出雅园新村公租房和廉租住房的房源分配方案后,总共有80多户本地困难户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交了意向登记,其中有14户是外来务工人员。本来有88户申请者进入了选房名单,但这次只有80户到场,还没有统计没到场的有多少是外来工。

南都:为什么外来工不能选三房?

方柏树:80平米的三房房源并不多。比如这次推出的500多套可供选择的房源里,只有40套是80平米的三房。一般本地困难户申请的时候,都会按照家庭一户一户来申请,可以审核到家庭成员的情况。但是公租房外来工申请者一般都是个人申请的,我只能审核你一个人的情况,也不知道你到底是几口人。

南都:这批选房者什么时候可入住?

方柏树:*快15天就可以入住新房了。选房结果将在《东莞建设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5日。公示结束并无异议后,配租对象凭《选房确认书》一个月内到雅园新村物业管理处签订租赁合同并办理入住手续。

准业主声音

“交通太不方便了!”

“我从南城坐车来,等公交车就等1个多小时,后来担心赶不上,就打的过来了,还花了我二十多块*。”昨**午,来参加公租房选房的本地人陈伯心疼地说。

不少选到房的准业主,普遍反映雅园新村交通不便。住在东城的本地人陈姨手持43号号码,正在焦急地等着工作人员喊去抽签,她告诉记者,“这边很偏,没什么超市或者商场,等公交车得很久,我又在莞城那边工作,还要等那么久的车,好麻烦,能不能帮忙反映一下这个问题啊?”

采写:南都记者龚萍实习生俞沅均谢小娜

摄影:南都记者梁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