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道BRT未来可能复活 官方称只是“暂时不建”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B R T公交专用车道。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魏凯 在市府常务会议决定广州大道不建B R T (详见昨日南都报道)之后,市城建公咨委新闻发言人曹志伟昨日向媒体补充说,无论是市府常务会议还是当时的公咨委讨论会,对于广州大道B R T的决定都是“暂时不建”,未来等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普通公交专用道运行效果无法达到预期,BRT仍有可能实施。

  公咨委将全程监督广州大道改造

  曹志伟昨日表示,市城建公咨委赞同市**在广州大道改造中“建设公交专用道,暂不建设BRT”的决定。

  去年城建公咨委受市**委托对广州大桥拓宽工程进行公众咨询的同时,通过进行多次现场查看、听取沿线居**见、组织了多场**与委员的论证,提出了拓宽广州大桥的同时,为了**解决广州大道的拥堵,应该对广州大道进行系统改造。*终,城建公咨委向市**提交了有关的咨询报告,这次广州大道改造系统工程就是采纳报告意见而制定的方案。

  而八月底市城建公咨委再度对广州大道B R T方案进行讨论,大部分委员认为如果B R T和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同时施工,将使得沿线交通**瘫痪。可以对现有的普通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试验效果之后再确认要不要建B R T,*终这一意见也被市府常务会议采纳。

  今后,城建公咨委将在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系统工程建设过程中,就施工方案中的临时便民交通措施、工程造价、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等方面履行公众监督职责。

  广州大道B R T只是暂时不建

  曹志伟还表示,按照大部分公咨委委员的意见,目前普通公交专用道在造价上比BRT便宜很多,但两者效果相差不太远。虽然公交专用道之前在广州市内多条道路运行的效果不算太好,但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个是大多没有设置港湾式停车,公交车靠站停车还占用着车道,造成堵塞;第二个是相关部门执法监控不严,社会车辆不遵守规定进入公交车专用道。

  因此公咨委委员提出,在广州大道路面拓宽之后设置港湾式停车站,同时加强执法力度,交警部门多巡查,公交专用道效果定会有明显改善。若公交专用道的效果不明显,那时再在预留的道路上加建BRT等其它快捷交通设施也不迟。广州大道一期快捷化工程不建BRT,不代表永远不建。比如说二期工程到南站解决番禺区进入广州市中心,就可以研究分阶段、分路段建设BRT,或其它快捷运输设施,不过这些都是应该建立在**讨论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

  建议广州大道设港湾式停车站

  曹志伟昨日也就未来广州大道公交专用道改造提出一些建议。他表示,广州大道全线应该建设港湾式的停车站,避免公交车停靠占用了机动车道,港湾式的停车站应该拉长,要考虑同时至少停3~4台公交车,而这些站点设置不要太靠近立交和平交路口,以避免因公交停靠而造成的堵塞。

  同时,公交专用道尽量避开红绿灯的设置,加强交警的动态执法和严格执法,禁止社会车辆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公交专用道,公交站点不宜设置太密集,以**车速的运行。

  他*后建议广州大道在快捷化改造的同时,对与之垂直相交的东西向各条道路,要拓宽右转车道和取消右转红绿灯,发挥这些道路快速疏导分流的作用。

  广州大道全线应该建设港湾式的停车站,避免公交车停靠占用了机动车道,港湾式的停车站应该拉长,要考虑同时至少停3-4台公交车……以避免因公交停靠而造成的堵塞。

  ———市城建公咨委新闻发言人曹志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