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庙:老市场碰到新问题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佛山人喜欢煲汤,山草药在妈庙社区也有大市场。●每天上午,大批老佛山都要到妈庙淘一些生活必需品。●妈庙是佛山*早的社区之一,当年的绿化还庇荫今天的妈庙人。●妈庙社区的平价水果档口在佛山很有名气,很多市民都会专程来采购。●老街上都是***,卖棉被的也不例外。●社区物产丰富,推着童车逛市场是街坊的*爱。●大批外来人口的入住改变了妈庙以往的生态。

“妈庙街在哪?”从单行线的燎原路一路问过去,年轻人摇摇头,中年人也摇摇头,老年人抬起困惑的眼,说:“好像在那边吧!”

其实,妈庙街是一个小商圈,也是一个至今未拆迁的旧城区,它是老佛山市场经济的缩影,然而时隔半个世纪,妈庙街的繁华褪去;老佛山的身影:青砖、石柱、石板砌成的外墙,这些象征当时家境殷实的“镬耳屋”,至今仍完整保留着。

这个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妈庙社区,是佛山**批街道**建设的居委会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改造旧城区,马路两旁改建为以商铺为主,有华安市场、市二十五小学、十一中、恒福酒店等大小单位306间,是集商贸、教育、住宅于一体的综合区域。

在一米多宽的街道两边,下午的时间刚过5点半,一些店铺已经开始打烊;而卖草药的,缝补衣服的,卖生活用品的,瓜果肉类的,顾客也零星散落。

一个长相彪悍的大妈摆好架势,坐在店铺正中,拿出宽屏手机,“刷刷刷”玩着切水果游戏。她身后,摆放着桌子、剪刀、针线等工具放置桌上,再往后,则是一台老旧缝纫机;她的面前,一堆香蕉,一摊马铃薯和地瓜等摆放有序。

“您这店是转型升级?既做手艺活,又搞生活食品买卖?”面对提问,大妈摆手,收手,接着在手机屏幕上画出一撇一捺的动作,她收好手机,瞪大眼睛,说:“不做这个,我这店没得活路啦。”

沿着古旧街道,南都记者记录下店铺**口中说的话语:“如死城一般”,“早上走鬼严重”,“没有新的发展空间”,“老市场已经没顾客”,“撑完这年,还做不做?不知道”。更有甚者则称,“这里要交通没交通,禁摩之后,顾客更少啦。”

说罢,他们要么乐呵呵地望着记者,要么垂头叹气,而从妈庙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的口中,记者获悉,近期,妈庙并没有新的发展规划,仍旧保留着老旧商圈的味道。

傍晚7点,夜幕开始降落,城市的霓虹开始闪烁,被繁华闹市包围的妈庙,其间的店铺商家进行*后一拨的打烊,又**过去,明天会如何?谁知道呢。

摄影:南都记者郭继江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曾群善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