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洲欲建垃圾焚化炉 三年未动工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石鼓洲焚化炉选址距长洲3.5-5公里石鼓洲垃圾焚化炉规划图。

南都讯记者康殷 为摆脱垃圾围城的阴影,2011年港府宣布在离岛石鼓洲兴建垃圾焚化炉,但至今工程仍未动工,毗邻的长洲岛居民向**提出司法复核诉讼。

港府曾在2008年公布以焚化为核心的综合废物处理设施选址报告,从全港8个初选名单中,选择屯门曾咀与大屿山以南的石鼓洲。其中选址曾咀遭遇屯门当地居民和区议员反对,加上深圳居民对相隔4公里外的曾咀建垃圾焚烧厂心存疑虑,相关环境评估一度进展缓慢。2011年,港府表示倾向选址石鼓洲的人工岛。

初选名单有屯门曾引深圳居民关注

港府为解决愈堆愈多的固体垃圾问题,曾在2008年公布以焚化为核心的综合废物处理设施选址报告,从全港8个初选名单中,选择屯门曾咀与大屿山以南的石鼓洲。同年,**展开工程可行性和环评研究,曾咀遭遇屯门当地居民和区议员反对,加上深圳居民对相隔4公里外的曾咀建垃圾焚烧厂心存疑虑,相关环境评估一度进展缓慢。

2011年2月,时任香港环境局局长的邱腾华宣布,**倾向以石鼓洲的人工岛为*个综合废物管理设施的选址。港府预计,石鼓洲焚化炉可于2018年落成,每年可透过焚化产生4.8亿度电,相当于10万户家庭使用量。此外,石鼓洲将附设回收设施及环境教育中心及观景台,加上日后会新增来往长洲至石鼓洲的航班,预计每日会吸引450人到场参观,带动附近离岛的旅游消费经济。

按照港府的选址评估,石鼓洲附近人口**,加上盛行风向为东北风,对距离3.5-5公里的长洲影响轻微。而且石鼓洲山岭遮挡焚化设施,对长洲景观影响非常轻微,港府在考虑对周边影响后,认为选址石鼓洲较理想。但长洲居民并不同意港府的评估结论,一场持续两年的司法复核诉讼,由此展开。

离岛居民两年前提出司法复核

4名离岛及新界居民,包括长洲原居民梁翰伟,2012年6月提出司法复核反对**通过石鼓洲焚化炉的环评报告。有长洲居民表示,环保署既是这项工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的申请人,同时又是环评报告的审批人,违反了自己不应审批自己的法律原则,加上该份环评报告不合规定,要求高院**环评报告。

但香港高等**去年7月宣判,裁定**胜诉。法官区庆祥在判词中表示,环保署署长在环评中可以保持中立角色,根据法例他有权批准或接受环评报告,报告客观清晰,已考虑公众利益,并衡量其他垃圾处理技术的好处及坏处。法官认同**一方指出,环评报告中提到处理焚化炉释出污染气体的方法,达到世界水平,对居民健康影响轻微。

法官表示,申请人梁翰伟提出的8项司法复核理据全部不能成立,因此**其申请,并下令代表他的法援署支付答辩人环保署及城规会的讼费。但梁翰伟不服随即提出上诉。

虽然当时上诉仍未裁决,但港府建设石鼓洲焚化炉的步伐并未停滞。今年5月,立**工务小组以14票赞成、6票反对,通过向财委会建议拨款182.4亿港元,兴建石鼓洲焚化炉。

居民将寻求上诉到终审**

直到前日,长洲居民梁翰伟就石鼓洲焚化炉司法复核上诉案件正式宣判。高院上诉庭3名法官以二比一多数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梁翰伟领取判词后表示,上诉庭的判决并不合理,但败诉已在预料之中,他会先与律师开会,下一步必定向终审**上诉。

梁翰伟表示,在石鼓洲兴建垃圾焚化炉是“慢性谋杀”长洲居民,如果**一意孤行,他会邀请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等高官到长洲居住,但相信对方一定没有胆量接受邀请。

对于居民争取保护居住环境,有环保团体表示,尊重市民的法律权利,但香港现有的3个垃圾堆填区将于2019年**,兴建一个焚化炉约需要8年时间,如果再拖延,焚化炉未建成堆填区已经**。有环保团体负责人表示,目前香港每日有9000吨垃圾,“如果再没有一个焚化炉设施,尽量压缩弃置量,将会让堆填区压力越来越大。”

港府回应

环保署:严格按规定行事 致力保护环境

对于法庭裁决,香港环保署回应表示,一向严格按照《环评条例》订明的规定、原则和程序评审每一份环评报告。署方会一如既往,继续严格按照《环评条例》的规定行事,致力保护环境。而石鼓洲焚化炉工程,港府原先向立**申请182亿元,但受财委会“拉布”问题影响,拨款仍未表决。环保署表示,会再就焚化炉的拨款向立**申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