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等做客南都会客厅,畅谈对招生制度改革的看法:高考后自主招生 有利于打捞“漏网之鱼”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文科理科

谈关于“高中文理**分科”

本期嘉宾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吴新华

中山纪念中学高一学生刘取齐、邹铭宇中山市某中学**老师刘老师

高一学生家长朱先生

我认为自主招生在高考后是比较合理的,可以打捞“漏网之鱼”。有些学生在某一科特别突出,但高考总分并不突出。在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这些学生就可以有机会得到高校的青睐。自主招生就应该等到高考以后再去发现一些偏才、怪才。

———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昨日,《***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2015年开始,高考的考试科目设置、高考加分、自主招生、高校的录取方式等等都会有变化。以后高考将不分文理科,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还有自主招生和志愿录取的一些变化。高考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对于高考改革的各方面,学生、家长、老师、学校都有哪些想法和措施,南都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等嘉宾,听听他们的声音。

取消文理分科不利发掘偏才专才

《意见》在改革考试科目设置一项中提到,为了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吴新华:国家的高考改革方案,我认为这次是一个*完整的而且整体设计也非常合理,主要特点有些不同了,比如对中英数的突出,尤其是语文和数学会要更加强势,那么英语是等级考试,一年两考,分值也没有发生变化,而且它的要求实际上对于少数的考生来说,是要求更高了,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英语降低了要求,这也符合人才培养的要求,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你说将来要考清华北大的,实际他英语并没有减轻,他还在加强,第二个理化生政史地,也做了更灵活的考试,这种考试相当于以往的3+X,但这6科,实际上按照我对文件的理解,可能就在高二,已经完成了6科的等级水平考试,他也是按照计分的形式,而且可能就会由考生自己选哪三科作为你参加录取的分数,那么这三科肯定是你考得*好的你会选择,所以选择性增强了。

我认为是这么多年**高考改革方案,这次是*完善的一个,因为它有很多弹性的,将来的多元录取,严格控制自主招生的规模和数量等等很多做法,我就觉得非常好的。那么给了小孩更加灵活的,**地可能真的是文理不分了,这种录取就决定了,文理不用分,但是每个学科都要考,理化生政史地都要考,它的考有两种功能,**功能相当于你的学业水平考试,第二功能你要选其中的三科,作为你高考录取的分数,所以有些考生就知道,我这科准备不选的话,我可能投的时间就少点,我以那科为标准的话,我在那一科就会选择多一点,我觉得给了人一种选择性。

贺优琳:这样的考试科目设置,我保留看法。*先,这样考试就意味着每门课孩子都会分分计较,每门课都要争取考好,肯定会增加学习负担。英语如果是社会化考试,就等于把英语老师“解脱”了,他们只负责教,不负责考,自然没什么压力。学生的压力就大了,考一次之后肯定还想考第二次,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关系高考成绩,肯定绝大多数学生都会考两次。考两次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学习。再就是,这样的考试科目设置就意味着文理不分科,我认为这是和学生的特点相违背的。学生肯定是各有所长,比如大部分女生文科成绩好,大部分男生理科成绩好。我一直说要培养专才,重视偏才,如果这样设置考试科目,那专才、偏才就非常吃亏了。

除了语数外三门高考科目,其他科目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记。从目前来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相对容易的。我一直认为现在我们高中的课程已经是很浅了,如果考试再按照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的难易程度来,那就很难拉开距离。从教学来看,高中学习的知识太浅,进入大学学习才学习专业知识就太晚了。高考除了要照顾公平,还有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为大学选拔人才,如果考察的程度太浅,就达不到这个目的。语数外之外的科目,看起来是“一门一清”,实际上学生哪一门课都要学,而且要尽量都学好,学生的负担肯定会加重。

刘取齐:这样的考试科目设置是让学生所有的科目一起学,而我更愿意选几门感兴趣的课来学。现在高中与大学的跳跃太大,很多学生都适应不了,高中学得太浅,进入大学就跟不上。再加上大学里没有老师约束,全靠自己,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学习成绩很差。我觉得高中就应该允许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学深一点,而不是每门课都学,但都学得很浅。我觉得,国家需要的是专业型的人才,而不是啥都只懂一点的人。

邹铭宇:高考不应该只强调公平,应该**化教学,而非普及,这样才能出专才,而不是大家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高考应该注重选拔性,我觉得现在这样高考时分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是比较好的,毕竟文科生数学会弱一点。如果大家一张试卷考数学,太难了对数学不好的同学不公平,太简单对我们这些数学比较好的学生也不公平。

刘老师:如果考试科目这样设置,那我们这些教**的老师会不会下岗?因为高考不考了,**肯定不会受到重视。这门课本身也很难拉开差距,估计让学生选择,他们大多数不会选这门课计入高考总分。不光是**课,很多高考不考的科目的老师都有同样的问题。

关于“高考后自主招生”

现在的自主招生有些折腾,改革后对农村孩子更公平

《意见》在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一项中提到,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试点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规范并公开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贺优琳:我认为自主招生在高考后是比较合理的,可以打捞“漏网之鱼”。有些学生在某一科特别突出,但高考总分并不突出。在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这些学生就可以有机会得到高校的青睐。自主招生就应该等到高考以后再去发现一些偏才、怪才,因为通过高考的综合考试已经能够发现学生的综合水平。而在过去,不少赫赫有名的大师级人物,当初其实都是偏才或怪才。比如,钱学森、华罗庚等,如果当初要追究其总分是否达到标准,很可能这些日后的大师就会和这些高校擦肩而过。现在通过自主招生不少高校招收到了不少尖子学生和优等生,但也存在许多限制,如,通过自主招生,考生获得加分后,如果该考生不报考这一学校,那么这种加分就没有意义。

现在的自主招生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些高校提前抓优等生的渠道,其步骤多少显得有点折腾,学生要先笔试,之后还要参加面试,一旦进入面试环节就要到高校所在总部面试。即使是参加完了考试,也只能加分,并且是只有考生在报考同一间学校时才能得到相应加分。如果在*终填报志愿时没有报考或考试成绩比平时有偏差,那么,前述步骤中所有努力也就没有作用了。

除此以外,在现在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对考生也并不十分公平,比如,对一些农村的孩子而言,他们希望借助自主招生获得录取就很困难。比如去北京参加两次自主招生考试,还是要一笔不小的费用的,而且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也存在很多变数。如果是高考后才自主招生,至少这些孩子被录取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朱先生:我的孩子上高一。我们现在就在了解各个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相关事项,肯定会让孩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只是现在还没有确定去参加哪家的考试。如果在高考完后才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至少我们心里有底,知道了孩子的高考成绩,也好选择学校,不会做很多无用功。

关于“逐步取消招生录取批次”

填志愿是个技术活,实行平行志愿学生要考虑的就少了

《意见》在改进录取方式一项中提到,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朱先生:我姐的孩子今年高考。高考完后填志愿真是个技术活,孩子、家长真是焦虑得没办法。高考家长只能干着急,填志愿可真是铆足了劲。找遍所有能给意见的亲戚、朋友,多次咨询老师,非常怕孩子的志愿没填好。如果是平行志愿,要考虑的东西就少了很多,填起志愿来也更简单了。

关于“取消特长生加分”

取消加分保证了绝大部分人利益

但对有特长的孩子不公平

《意见》在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一项中提到,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探索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严格认定程序,做好公开公示,强化监督管理。2014年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贺优琳:我一直认为,特长加分不是坏事。但*近因为监管不力,出现了不少虚假加分的情况,但这是监管的责任,加分政策本身是好的。高考考试科目变了,如果不分文理科,再不能特长加分,那对于有特长的孩子太不公平。我们本来就要鼓励孩子有特长,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多加学习,学深学专。如果一刀切地把特长加分取消了,参加各学科竞赛的孩子,或是某一科特别突出的孩子就被埋没了。

刘取齐:我自己对数学很感兴趣,理科的几门课也都不错。如果参加竞赛拿奖没有加分,我觉得还是很遗憾的。

朱先生:我的孩子很喜欢生物,也想参加生物奥赛。我是很支持孩子参加奥赛的,但是参加奥赛需要很多时间训练。如果参赛拿奖了都没有加分,说实话我会有点犹豫要不要鼓励孩子继续参加奥赛培训。我觉得取消加分政策是保证了绝大部分人的利益,但一些偏才就很惨了。

采写:南都记者曾常敏

摄影:南都记者吴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