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3年确诊5例渐冻症“诊断不成问题 用药得去广州”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冰桶挑战”**开展,也为ALS捐款做出非常有利的**。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见习记者朱成方上月一场“冰桶挑战”风暴席卷**。而顺德从民间到**,再到企业也不甘人后,纷纷在浇下一桶冰水后,呼吁关注“渐冻人”等罕见病。近日,记者走访顺德多家医院,其中顺德区**人民医院反映,该院3年确诊5例渐冻症病例,总体比较正常。

医学界:省会城市才有药且花费不菲

目前渐冻症在顺德区发病情况怎样?南都记者从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获悉,在过去三年,该医院一共确诊5例病例,总体来说比较正常。

该科欧阳基鹏医生介绍,目前对该病的诊断主要是依据临床和肌电图确诊,诊断非常慎重,一般是全科医生讨论。据他介绍,诊断方面顺德区内一般综合医院不成问题,但是其*疗用药力如肽等一般只有广州的大医院等才有,“主要是这种病非常散发,在广州这样的省会城市大医院才会有比较多的案例,他们才进药,所以往往下面确诊后,病人都到这些大医院*疗。”这些药物一般一个月*少花费四五千元,但**很有限。

从临床表现上看,该病初期一般表现为虎口、手指肌肉萎缩,伴有跳动现象,其后导致吞咽、喝水困难,全身肌肉慢慢无力,严重情况下全身都不能动弹。“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因为早期不容易发现,许多病人进来时以为是脑梗塞、颈椎病等疾病,一查才查出来。我们甚至碰到一个**的案例,进来时全身肌肉已萎缩得很严重了,瘫在床上,到这种程度才确诊是患了这个病。”

欧阳医生称,渐冻症属于神经科疾病,这类病一般都很复杂,目前难于*疗。除了渐冻症,神经科其他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路易体痴呆等,也都很典型,甚至它们比“渐冻症”更可怕。

据介绍,目前医学界对该病的病因未明,估计与运动神经元损害相关,该病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四,多发生在40岁以后,中国约有20万患者。

民间:90后创业者拉开“冰桶”序幕

“在顺德传播出慈善的正能量,为慈善贡献一份力量。”8月20日,顺德三位90后互联网创业者杨毅明、廖家言和邓信轩参与冰桶挑战,被认为是**了顺德冰桶挑战的先河,他们点名佛山传媒界人士接力,并且捐赠300元给“瓷娃娃”基金。

时隔两天后,“冰桶挑战”从民间“蔓延”至**官员。8月22日晚上,在2014年“容桂好人”之星颁奖暨容桂公民教育主题晚会上,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赖雪晖、容桂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等也接受了冰桶挑战,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继民间和**先后参与冰桶挑战后,顺德的企业方面也行动起来。8月24日,顺德一家酒业公司发起冰桶挑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每增加一位参与者加入到冰桶挑战,该企业就向慈善机构捐出50元。

“每卖一台车,我们就浇一桶冰水并捐出100元。”8月31日,一场“冰桶挑战”在顺德某4S店如火如荼地上演。据了解,这是继**、个人之后,顺德首次由汽车经销商举办的冰桶挑战,有的参加者还是父子兵赤膊上去挑战。该4S店的负责人也坦言,开展“冰桶挑战”活动既是为了慈善,也是为了营销。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