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教授匡和平:巨型镇升格为市中山具备优势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讯记者胡怀军王卫 陈晓华 前日,省住建厅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提出,2020年前少数*型镇将升格为市。对此,中山市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已经在关注,但目前细则还未出来。

“不少镇区比较积极”

《规划》提出,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型镇”升格为市,在不调整行政级别下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力推进强镇战略。向**争取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将符合条件的镇按照城市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和统筹规划建设,实行城市管理。

而在此前的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镇作为试点上报发改委,尤其针对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对此,南都记者昨日向市**相关职能部门了解该事宜。“国家的方案、省的方案都出来了,但是细则、标准没出来。例如,经济发展程度如何、人口多少,或者区域面积多少等,我们也很难划分。小榄行不行,*炬开发区行不行呢?”该人士称,不少镇区在这一方面比较积极。如果省里的标准一出来,中山有符合的镇区会积极响应。“毕竟对地方经济发展、撬动地方的积极性方面将起到很大作用。”该人士认为,“*型镇”应是经济体量比较大的镇区,但是大到什么程度才算“*型”呢?

镇区:有利于吸引更多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

数据显示,2012年三乡GDP超过100亿元;截至2010年,三乡的常驻人口数为20.02万人。除了是广东省的中心镇,三乡还是中山副中心城市和特大镇。昨日下午,三乡镇有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收到珠三角少数“*型镇”将升格为市的消息,也不清楚“*型镇”的概念。不过,他认为这一做法对吸引更多农村转移劳动力进城是有利的。

根据《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型镇”升格为市时将不会调整行政级别,但会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认为,不管以后是变成“镇级市”还是“市级镇”,“*型镇”的本质仍然是一个镇,“镇的权限始终都是很有限的,改市的作用究竟有多大,现在很难说。”

[**观点]

不少镇区具备优势

中山市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教授匡和平认为,珠三角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层面,如果按照目前镇区的建制,不少自**是没有的,因此不能因地制宜地安排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如果按照“市”的建制就可赋予其应有的权力、职能,从而能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一种倒逼。”

中山的小榄镇、*炬开发区、古镇、三乡、沙溪等镇区,匡和平认为有机会借机升格为“市”。由于“一镇一品”等发展特色,匡和平认为中山不少镇区在*型镇升格为市中具备优势。“如古镇,灯饰这个产业就占了**份额的七成,就这样的一个数字,我们要不要考虑它是不是特大镇呢?”

另外,匡和平介绍,从2011年起,中山就已经启动了简政强镇的事权改革,逐步向镇区下放行政管理职权,赋予16个特大镇县级管理权限,对行政机构和编制安排都进行了改革。因此,在这一方面,中山已有一个摸索的过程,中山已经用事实证明走在了**。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